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跨境资本流动会否持续“减压”?

作者:吴雨、李延霞、郁琼源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3:58:41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题: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跨境资本流动会否持续“减压”?

新华社记者 吴雨、李延霞、郁琼源

两会期间,跨境资金流动成为关注热点之一。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月外汇储备规模,我国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是连续下跌7个月后首次回升。未来,外汇储备能否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为跨境资金流动持续“减压”?不论会内会外,代表委员和专家们都在积极参与话题讨论。

外储回升市场预期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051.24亿美元,较1月末上升69亿美元。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尽管只回升了69亿美元,但已经令市场预期有所好转。”全国人大代表、外汇局浙江省分局局长殷兴山表示,“外汇管理部门曾明确表态,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外汇管理政策对企业海外投资依然利好。”

去年,人民币汇率波动频繁,外汇储备在3.2万亿至3万亿美元的区间增增减减,今年1月跌破了3万亿美元关口,又迅速回升至3万亿美元关口上方。“3万亿”这个关口到底有什么魔力,令市场如此关注?

“整数关口并没有什么特殊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的回答很直接。他表示,外汇储备是一个连续变量,在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下,储备规模上下波动是正常的,无需特别看重所谓的“整数窗口”。

不少专家也认为,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企稳、外汇供求趋于平衡,人民币汇率在均衡合理水平上双向波动,外汇储备有增有减亦将是常态。

加强外汇管理严打骗汇

“其实,市场关注的并非一个整数关口,而是外汇储备的下滑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短期来看,外汇储备充裕不必担心,但要密切关注未来的走势。”

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外汇储备已经消耗了近1万亿美元,主要用来向市场提供外汇资金以调节外汇供需平衡。

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去年工作时提到,人民币保持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部分代表和委员认为,对于人民币的贬值预期需要进行适度引导,以减轻资本跨境流动的压力,适当运用外储使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安全的波动区间十分必要。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认为,面对当下国内外的复杂形式,外汇储备需要能充分应对风险,避免未来大幅下跌的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外汇管理,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的重要抓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引导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近期,外汇管理部门加大了对企业、个人用汇真实性的审核。李稻葵委员表示,居民换汇不是前一阶段外汇储备“缩水”的主因,不少外储流失是通过非正规的渠道,因此应该严打骗汇行为,尤其是加大力度打击一批假进出口企业。

外储进入合理波动“新常态”

尽管外汇储备规模2月刚由降转升,但之前几个月,外储的降幅已经在明显收窄。1月份外储规模环比降幅仅为0.4%,较上月少降了288亿美元。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新经济动能正在增强,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外资正继续流入。”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说,与此同时,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外汇储备参与“一带一路”投资,可以优化外储的投资策略。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目前我国对外投资稳步推进,进入利用外资的成熟期,对外投资不可避免会消耗一部分储备。随着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不正常的流出减少,未来外汇储备规模会从大幅下降阶段进入波动阶段。

“去年中国经济增速保持6.7%的增长,今年又提出6.5%左右的增速预期目标,这样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的基础。”殷兴山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