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长喊减税 21位代表委员有话说

作者:夏 芳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09 13:58:41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企业送出“大红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3月7日,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明确的任务,我们在具体工作中要确保落实到位。事实上,“减税降负”已经成为今年两会期间最热话题之一,对于如何给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两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共话“税负”。

11位委员话税负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目前我国光伏行业上中下游都是全额全税征收,企业除了增值税及附加、企业所得税,还有包括土地使用税在内的超过20种其他税费要缴。

刘汉元称,光伏产业不仅面临着补贴发放困难,还面临着光伏企业税费高的问题。传统制造型企业税费过高,生存压力巨大,对新兴产业来说,更是举步维艰。建议完善基本支付规则,尽量简化补贴资金征收和拨付程序,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的税制,减免光伏行业的税费。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建议:“应该关注少数企业营改增后税负未减、税负转移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完善营改增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认为,“十三五”期间对实体企业应实施“放水养鱼”战略,政府财税政策向实体企业倾斜,进一步加大实体企业减税减费力度,形成组合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去年部分地方开始严格执行房产税暂行条例,出租房产以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税率为12%。部分以出租为主要营收的企业压力增大,让开发企业对自持型物业望而却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林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林表示,房地产税收是调控房地产市场平衡的有效工具,可减少房地产过度投机和过度消费。目前针对存量住房,房地产税收调控并未充分发挥作用,应进一步优化税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表示,希望通过减税让文物不再“流浪”。

万捷称,目前我国在“艺术品、收藏品及古物”方面的进口规模较小,2015年进口额仅为3.98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0.02%,减免其税收对整个商品进出口税收并无影响,不但不会对国内任何相关产业造成冲击,反而加大国内相关市场份额,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内蒙古自治区主委董恒宇建议,购买“孝亲房”应该适当减免税。

董恒宇建议,在现有房地产去库存压力下,提倡购买孝亲房,即在同一小区购买组合住房用于赡养老人,或年轻人与老人在同一社区购房并居住就可申请适当减免税。提高一定额度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同时在就业、培训、信贷等方面予以优先权。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表示,“营改增”是一项新生事物,总体设计是好的,其完善需要一个过程。

傅成玉称,之所以市场主体感觉不到,是因为一些企业自身的基础管理没跟上。“不是政府不给你抵免,让你拿出东西(发票)来,你拿不出来,那怎么抵?过去企业大干快上,现在回过头来,企业要认真对待,所有的进项都要有真正的发票。”

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表示,目前增值税的抵扣项设置需要改进。“工资去哪里开发票?贷款产生的财务费用去哪里开发票呢?抵扣项存在问题。”

曹德旺认为,税收制度建设应该遵循两个原则,一是保民生,老百姓生活用品免税或是低税,二要保资本,如果伤到资本,企业倒掉了,就更没有税源。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认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社会生产力的集中体现。进入21世纪以来,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所负担的税收、社会保险、各种收费罚款、利息、能源、运输、土地房租等各种成本越来越重。为此,戴皓提交了关于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加快振兴实体经济、扭转经济下行压力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表示,税收制度“实际上是一个平衡”,企业和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永远不会停止讨论。

郑跃文认为,“一般来说,企业肯定希望少点税,多点利益留给企业发展。但是政府没有税源就无法建设好一个国家。同时,政府还要解决社会公益等方方面面的支出,因此必须靠税。“现在,双创企业因为减税,每年中小微企业发展特别迅速。这是因为好的政策在促使企业有创业的机会。”

10位代表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佳都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随着欧美国家纷纷降低企业税负,在与发达国家企业产品竞争不占优的前提下,中国企业的竞争前景堪忧。因此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地步了。

刘伟建议,通过扩大企业成本中允许税前扣除的项目范围,缩小税基,降低企业税负;同时,通过降低企业所得税率来减轻企业负担。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汕尾市政协副主席、中山大学亿达洲海洋生物研发中心副主任李秉记指出,营改增较好地解决了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重复征税问题,从全面推开试点以来,整体减税效果明显,但也存在一小部分行业和企业税负上升的情况。

李秉记表示,部分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增值税链条出现“断链”现象,客观上增加了税负。“应进一步完善‘营改增’政策,确保传统制造业税负只减不增。建议调低增值税税率,或实行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表示,税费多和负担重仍然是目前企业税费压力的现状,除缴纳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社会保险费之外,部分企业还要在此基础上缴纳附加费。

黄建平在建议中指出,“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对企业减负起到了很好作用,然而税率档次设置过多,不便于纳税人理解和执行,增加了企业税务管理和申报的操作难度,同时增加了税务人员工作量。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文表示,“去年一年公司就节省了300万元税收开支,制造业企业这几年普遍的感受是企业税负仍在不断增长。建议增加增值税抵扣范围,进一步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比如说养老保险可以抵扣增值税;参照周边国家缴税比例,将制造业的增值税率由17%降低到11%或10%。”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翔浩建议,针对企业所要缴纳的五险一金、教育附加、城市附加等费项应适当减少,或制定统一的缴纳标准,或将费改为税,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表示,“减税降费工作对于实现2016年经济发展目标,培育发展新动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罗建国表示,下一步,安徽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和普遍性降费政策,落实营改增后续政策,积极做好国家下放和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放管服”工作,使党和国家各项惠及企业和居民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减费政策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赵毅新建议:现阶段企业增值税税率高,企业经营负担重,面对机遇与挑战,更需要政府的鼓励和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袁宝成表示,“营改增”之后,企业降税感受不一,建议降税政策更加精准、有效,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成本。

袁宝成建议,在“营改增”政策普惠的同时,可以针对某些行业集中出炉降税政策,“怎么让营改增的政策更有效、更加精准,让企业获得感更强,还是有文章可做的。”

全国人大代表、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表示,企业税负重,造成不少企业没有能力投入研发,也没有能力去改善员工的生活,甚至有些企业连存活都成问题。

刘革新呼吁,为负重前行的制造业“减税”,尤其是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创新型制造企业减负,已成为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减税降费的力度特别大。

雷军称,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到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政策,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进一步减轻企业税收负担。“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对于企业来说,就是希望将减税降费落到实处,让企业有切身的感受。这一点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感到特别振奋。”(记者 夏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