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神州优车陆正耀:未来一两年任何融资都以战略层面为主

来源:大众网
2017-03-09 15:23:36
分享

日前,新三板神州优车宣布获得46亿元战略投资,随后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透露还有一笔20余亿的投资在监管部门审批中,此次定增总额逾70余亿元。陆正耀表示,此次定增不是以简单的财务融资为目的,更加看重战略价值。“我们现金储备还很多,关键是公司的现金流已经转起来了,也会在新项目上有投入。”今年,进入汽车前后端市场或是神州优车新的方向。

战略投资业务协同效应很大

根据神州优车发布的定增公告,本轮认购的四家机构为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浦银安盛资管、上海谷欣投资有限公司和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陆正耀表示,这不是一轮面对财务投资人的战略定增,所以没有在市场上做任何路演,非战略投资人一个都没有接触,范围也非常小。

这几家战略投资人来头不小,而且战略上协同效应也会很大。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系中国银联的全资子公司,将与神州优车在支付业务、大数据开发、联名卡发行、平台内容和会员体系建设、联合营销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浦银安盛资管是浦发银行旗下公司,将在汽车消费金融方面与神州优车战略合作。

陆正耀说:“未来一两年之内任何融资都是以战略层面为主,不会简单为了钱去融资。” 目前神州优车旗下拥有租车、专车、汽车电商和汽车金融四大业务,旨在构建人车生态,让客户在神州体系平台上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这也意味着神州优车或将拓展前端和后端。比如,前端的生产、无人驾驶、大数据等环节,后端则包括保险、保养、维修等。陆正耀表示,“在整个生态圈里,核心的网络由我们自己搭建,前端和后端的资源不排除通过资本方式或自营的方式,进一步来丰富生态圈。”

进军全产业链旨在解决痛点

“但凡是人跟车相关的事我们都会非常关注,今天不做,不等于未来不做。”陆正耀说,神州研究无人驾驶也很久了。从目前的业务和引入的战略投资来看,汽车金融会是一个重点领域。买车钱不够,可以分期付款;资金周转困难,用车抵押贷款,利率低,放款快。与浦发银行战略合作,神州优车还将解决用户的诸多痛点。

“买车、修车的体验方面,修车的时候要么觉得贵,要么就觉得不踏实;到了这个地方觉得踏实,总觉得贵,还说不出话来,这就是痛点。”陆正耀说,其实不仅仅是痛点,还有一些东西是新技术不断创造便利性,随着技术升级、迭代,原来不是痛点的现在变成痛点了。

围绕人和汽车的垂直领域布局,还能发挥各板块之间的协同效应。对于汽车金融业务,陆正耀称,“大家肯定更多的是看前端品牌信誉如何。除此之外还有我们最大的优势——对于车辆的资产风险控制能力。比如在租车体系里,骗了我们的车怎么追回来等等;资产保全能力就是把车拿回来以及拿回来之后的资产变现能力。”这一点就会与神州车闪贷关联。

依靠神州优车完整的出行、电商大数据和用户画像等业务资源优势,随着战略资本的进入,除了发挥内部各板块的协同,还能实现与外部机构的战略协同,共建出行和汽车生态。既然市场上还有那么多痛点,神州优车进入保险、保养、维修等汽车后市场也就顺理成章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