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的“圆珠笔之问”:用“自主创新”解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0 08:58:05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的“圆珠笔之问”:用“自主创新”解题

【解说】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将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业存在着一个经典问句——能生产飞船火箭,为何偏偏生产不了小小的笔头?“圆珠笔头之问”映照出一个现实:制造大国和制造强国之间仍然存在着一道鸿沟。此次会议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徐晓兰即关注到这一现象,从“圆珠笔”上扣题。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徐晓兰)

当时(2010年),我国3000多家制笔企业,年产400多亿支笔,占全球市场80%的份额,为全球人均提供了6支笔。但令人尴尬的是,我国虽是当之无愧的制笔大国,但却长期处于制笔行业价值链低端,制笔的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加工设备高度依赖进口。

【解说】2017年年初,一则“中国造出圆珠笔头”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实现这项技术突破的太钢集团2016年推出10余种打破国外垄断的新产品,实现利润12.9亿元。对此徐晓兰表示,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必须坚持自主创新。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徐晓兰)

坚持自主创新路,改革发力供给侧。我们要从“汗水型经济”走向“智慧型经济”,就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发挥科技创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作为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的核心动力,做好内需市场这篇大文章。

【解说】据徐晓兰介绍,经过不断地自主创新,中国现已有三项核心技术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即攻克笔头钢材生产技术、笔头生产设备取得突破和国产墨水逐步地推广应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徐晓兰)

接下来,这些成果将在实际应用中不断完善,以实现从“有”到“好”又一次飞跃。这既是制笔行业在自主创新方面迈出的“一小步”,又是科技创新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升级方面迈出的“一大步”。

【解说】曾经,“圆珠笔之问”引发社会舆论广泛热议。今天,圆珠笔再次回归公众视野是因为中国在制笔产业核心技术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徐晓兰在会上发言开篇中如是说。

记者 徐朋朋 北京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