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Siri将学说上海话 外媒:语音助手大战已打响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0 09:09:36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谷歌公司上周全面推出谷歌助手服务,一场语音助手战已全面打响。

据路透社3月9日报道,如今,苹果、亚马逊、微软以及字母表公司旗下的谷歌均已推出智能助手服务来执行用户的命令。

Siri可以说是这些服务中的老前辈了。许多研究人员,包括位于西雅图的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的首席执行官奥伦·埃齐奥尼在内,都认为在语音识别和回答问题方面,苹果的领先优势已消耗殆尽。

不过,至少有一件事是Siri的竞争对手做不到的,即会说36个国家的21种语言。这个功能非常重要,因为大部分智能手机都是销往美国以外的地区的。

微软的“小娜”会说13个国家的8种语言。谷歌语音助手会说4种语言,该服务一开始只在谷歌自家的Pixel手机里有,后来又装入了其他安卓设备。亚马逊的Alexa只会说英语和德语。Siri甚至马上要开始学说上海话了,一种只在上海和周边地区使用的吴语方言。

这说明,智能助手要想成为能够全面操作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工具,就必须跨越语言的障碍。

微软公司一个29人的编辑团队正着手推出面向地方市场的定制“小娜”服务。谷歌和亚马逊都表示计划给它们的语音助手添加更多语言,但两家公司均拒绝透露更多消息。(编译/丁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