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结对要多用“几把刷子”

作者:何 川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10 09:09:36

“什么叫家徒四壁、空空荡荡,那次我是真的亲眼看到了。就一间小土坯房,屋顶上的瓦都不全,透风漏雨。”回忆起第一次到访贫困户苏文江家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旗长何胜宝非常感慨。

鄂伦春自治旗深处大兴安岭腹地,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一半以上的村民都是贫困人口。对此,鄂伦春自治旗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旗里的干部职工要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就是这个举措之一,何胜宝代表就是这样与苏文江“结缘”的。

“我了解苏文江的基本情况后,首先想到能不能给他找个有稳定收入的工作。刚好当时他们镇上有个环卫车司机退休了,苏文江之前也开过农用车,就让他试试,结果证明他完全可以胜任。并且,考虑到他家里困难,后来镇上还让他多承担一些垃圾运输工作,这样他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1500元。”何胜宝代表说。

2015年,苏文江的孩子考上了大学。但面对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个家庭一筹莫展。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的扶贫政策,贫困户子女上大学能享受到一定的照顾,即每人每年1万元的资助。当时我立马替他申请办好了此事,这样下来,他家孩子4年可以拿到4万元钱,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孩子上大学的生活费。”何胜宝代表说。

在扶贫政策“好戏连台”之际,苏文江家也是喜事不断。2016年4月份,借着国家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补贴政策的东风,苏文江家拆掉十几年的土坯房,得到一次性补贴18732元。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苏文江表示,没想到自己50多岁了还能有稳定经济来源的工作,每个月能挣一些钱。2017年,自己要把日子过得更好。

何胜宝代表说,2017年,鄂伦春自治旗扶贫开发的主要任务是确保3500人脱贫,在“三个精准”、“六大工程”上下功夫、见成效。做好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保障扶贫,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稳定脱贫、有序退出。(经济日报记者何 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