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闯出发展新路径

作者:佘惠敏 祝惠春 郭静原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10 09:09:36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新旧动能怎么转换?优化升级怎么干?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依据各自实践和关注重点,纷纷给出答案、提出建议。

改革创新一起推

“我国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不靠改革创新没有出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共鸣。

创新给改革提供新技术、新手段。“创新驱动发展,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全国政协委员、包头市稀宝博为医疗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连建宇告诉记者,他一直关注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目前,医药结合、医疗服务等已打通线上线下产业协同合作模式,新技术正在掀起健康领域的革命。“互联网大数据应用正成为人们获取便利、创造财富的重要手段。”

连建宇委员介绍,近年来,我国4G标准已成为国际标准之一,5G研发也走在世界前沿。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互联网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包括前述医疗服务业在内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的第一动力就在基层技术创新,从技术创新到模式创新再到服务创新,开放线上线下资源协同发展,形成巨大的市场”。

改革需要为创新破障碍、定导向。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学校长金东寒认为,现行的知识产权评价体系需要改革,才能让知识产权真正用起来,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有效动力。

“不论是专利发明数量还是商标申请数量,我国都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但是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金东寒代表说,目前我国有数量庞大的专利,但实际转化率非常低。这与知识产权评价体系以数量论英雄的现状密切相关。他建议改革知识产权评价体系,“要考虑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融合的紧密度,以经济转化利用效益来评价知识产权的运行效益。知识产权工作要从保护导向,升级至保护与运用并重的导向,企业才会更加关注知识产权的质量和布局”。

他建议,地方政府应实时修订退出专利申请补贴政策,减少对专利数量的刺激,同时尝试运用导向后补贴政策,给运营得好的专利以补贴,鼓励大家真正把专利用起来。

改革和创新一起推,就会成为发展的主动力。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党委委员、北沟村村委会主任王全表示:“乡村治理也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来指导。”

王全代表说,在北沟村,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当地盛产板栗,农民就创新开发出一种烤栗子机,既改变了过去用糖稀炒栗子污染环境的做法,又能将冷冻栗子做得比新鲜栗子还香甜。目前,村民们已打造出“栗山翁”品牌,在全国开启了连锁店。“在改革创新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村的发展后劲将会越来越足。”

人才资源做支撑

“我们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素质较高的劳动力,有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潜能。”代表、委员们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句话既感到自豪,又有更多的要求和期盼。

“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2016年理工科人才供应世界第一,高校毕业生超过了700万,但人才质量仍有待提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王琛认为,“创新成就来之不易,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关注和要求掷地有声,改革创新不仅要在前端技术做大做强,更要体现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上”。

“如何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新动能更要体现在人才机制的改革升级方面。”王琛委员表示,针对科研人员的激励与扶持政策总有欠缺之处,可能导致科研工作做无用功,“譬如在重大项目发布时,时间不确定、资金不到位、计划不周全。只有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将政策福利落到实处,才能留住人才,留住推动科技创新进步的生产力”。

“要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尊重科技人员的价值,才能鼓励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说,北京不断推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改革,主要就是围绕“尊重和激励”,给予科研人员相应的自主权,尊重科技发展规律。比如,北京的股权激励政策就实行得比较早。她表示,在制定政策时,要为科研人员考虑,让科研经费不仅要“花好”还要“好花”。例如,北京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就通过对社会开放,有效发挥人、财、物的作用,加大了科技创新的投入。

不少代表还建议实行人才资源的供给侧改革,以适应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建议解决高职教育面临的困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除了本科院校,高职院校也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虽然同为高等教育的组成部分,但是高职院校在招生和就业市场上的地位不高。”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被很多人视作低层次的高等院校,本科大学生源过多,大量高职院校却出现“零投档”。“我国要培养大国工匠,高职教育应该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骞芳莉代表建议,尽快建立高职和本科教育之间的直通车,互相承认学分,使得高职毕业生在就业和继续深造方面有更多可能,不是“一校定终生”。同时,改变目前高职院校有学历、无学位的问题,不妨在一部分高职院校先行试点,设“副学士”学位,未来再逐步推广。

动能转换促增长

“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很多代表、委员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局面,面临新的问题,也要用新的理念去应对新变化,创新是强国建设的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认为,近年来,我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下足了功夫,新动能不断凸显,尤其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步伐加快推进,2016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创新才能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到底能不能成为新动能?有没有发展潜力?潜力可以发挥在哪里?这些都是我们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问题。”蒋耀平委员表示,应该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让供给侧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特别是加快服务性消费,拉动就业,“面对新常态,我们更要挖掘新动能的无限潜力,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企业家代表们表现了当仁不让的豪气。“科技创新,企业肯定是主体,市场导向是成果转化最好的方向。”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从企业的角度提出一个词叫“恒新”——坚持永恒的创新。“做企业要持续创新,必须今天创新、明天创新,以后还要创新。孵化创新和在现有的业务中持续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道。”

王均金代表说,企业不仅要有创新能力,更要有创新机制。“企业要有创新的使命和创新的基因。同时创新一定是企业和研究、研发机构共同来做,这样的创新成果转化最快。我们要嫁接好社会资源、院校资源、科研资源等,从市场角度发现他们的价值。我们有资金、有市场运作能力、有转化能力,嫁接以后创新成果转化肯定会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也表示,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接续,是现阶段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实体经济是民生之基、国家安全之本,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

王文京代表建议,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此外,促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两者不能对立起来,要有机结合起来。在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同时,丝毫不能忘记传统动能的改造和升级。传统产业通过改造升级以后也完全可以变成新动能,不要片面地强调某一个方面,而忽视了另一个方面。

创新,正引领我国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正驱动我国新旧动能的转换调整,正让古老中国焕发新的蓬勃生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惠敏 祝惠春 郭静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