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超千家售电公司掘金万亿售电市场

作者:李春莲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7-03-10 09:51:23

■本报记者 李春莲

从2015年3月份到目前,新电改方案出台整整两年,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进,新电改的改革进程超出市场预期。

近日,发改委和能源局再次强调,要继续加快电新电改的公布部署。

分析师表示,在电力供给侧改革和电改红利释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电改在2017年将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而目前,各省都在加速布局售电市场,超千家售电公司跃跃欲试,掘金万亿元售电市场。

业内认为,2017年售电市场将持续火爆,售电公司有望继续分享改革红利。

新电改将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新电改实施整两年,正在步入爆发期。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秀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电力改革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更是中央政府强力推进的工作。新一轮电改自2015年推进已届满两年,两年间,改革从政策出台到局部试点,再到配套文件落地、大刀阔斧全面推进,改革进程超出电力行业和资本市场预期,电改正在颠覆传统电力市场秩序。

而进入2017年,新电改也再次提速。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发改委、能源局在昆明市召开全国电力体制改革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工作。

会议表示,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透明的电网输配电价监管框架体系。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市场化交易规模明显扩大,2016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9%。

会议还指出,下一步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主要是“四个有序加快、四个规范、四个加强”:有序加快放开发用电计划、有序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加快放开竞争性电价、有序加快放开交易机构交易业务范围;加快规范输配电价、加快规范优先发电权优先购电权计划、加快规范自备电厂、加快规范局域网和增量配网;加强电力交易机构建设、加强电力行业综合监管、加强电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电力市场信息共享。

王秀强认为,在电力供给侧改革、中央与地方强力推进、电改红利释放等多重因素驱动下,电改在2017年将进入第二轮爆发期。

售电公司掘金万亿元售电市场

随着新电改进入第二轮爆发期,超千家公司正在加速抢占拥有此轮电改最大红利的售电市场。

据了解,目前,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为电力市场化交易搭建了公平规范的交易平台。加快放开配售电业务,全国注册成立的售电公司已有约6400家,首批105个增量配电项目开展改革试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

据《电价监管报告》披露,目前我国售电市场其全国平均销售电价约为为0.492元/千瓦时,那么2015年我国售电市场容量约为2.73万亿元。随着售电市场的开放,未来电价下降可期,而电价的下降有望促进社会用电量的增加,售电市场容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各省都在积极布局售电市场。

3月6日,山西省经信委公布了我省第一批售电公司名单目录,这也标志着山西售电侧改革全面提速。此前,山西正式印发了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将逐步放开售电侧市场准入,培育多元售电主体。

3月7日,发改委同意江苏省开展售电侧改革试点。至此,我国已经有8个省成为售电侧改革试点,包括重庆、广东、新疆、福建、黑龙江、河北和浙江。

同时,让售电公司颇为惊喜的是,2017年2月份,广东电力竞价交易取得开门红,成交电量初步为12.99亿kWh,统一出清价差-145.5 厘/kWh。

“广东此次售电利润空间超出市场预期,更是给了各地售电公司信心,售电公司有望继续分享改革红利。”多位业内人士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7年售电市场将持续火爆,将有更多的公司布局这一领域。

王秀强还表示,开放配网与售电是本次电改最大红利,发(配)售一体化售电公司是电力市场新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