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振兴实体经济 企业有啥期盼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10 11:27:27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令人振奋。

过去一年,我国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不断攀升,同时还面临产能过剩、资本脱实向虚等压力。振兴实体经济成为我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必然要求。

振兴实体经济 工业是主战场

“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工业是主战场。”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委员说。

李毅中列举了一组数据:2015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工业只增长7.7%;2016年全国增长7.9%,工业只有3.5%。“一些省市工业投资锐减,且工业占投资之比明显低于工业占GDP之比。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再关注工业的转型升级,导致工业被‘边缘化’。”李毅中说。

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委员说:“许多地方的经济指标中,服务业比重超过了制造业,但我认为不能因此忽视制造业。”

工业投资增幅急剧下滑,但资金池子的总量并不少。“资金过多流向了股市、债市、房市、期市,而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少了。”李毅中说,去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2.65万亿元,房地产贷款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4.8%。工业贷款占多少呢?“我到好几个省调研,房地产贷款余额高于工业,说明资金脱实向虚了。”

究其原因,在于实体经济效益不好,盈利能力减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2010年以来逐年下降,从2010年的7.6%下降到2015年的5.76%,2016年略有回升为5.97%。2015年中国企业500强中,261家制造业企业净利润只占17.1%,33家金融机构净利润却占56.8%。

在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委员看来,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创新不足、成本上升和资本冲击实业三个方面。

“当前,实体企业综合的各种要素成本急剧上涨,处于比较困难的时期,尤其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左宗申说。

进一步减税降费 支持技术创新

减税降费、改善投资项目审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拓宽融资渠道,是企业呼声较高的四个方面。

“摩托车早就脱离了奢侈品的范畴,但现在还在上高消费税。另外,汽车的购置附加税都降到3%了,摩托车还是10%,我觉得这项税收不合理。”左宗申说。

左宗申表示,目前企业经营中,除了法定的9个税目,还涉及众多的规费,企业的负担还较重。希望这些规费能够合并或者减少,给企业松绑。

“实体经济提质增效,还需要政府政策引导,帮助企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潘刚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

“30万提高到50万,别小看这20万,可能有些企业因为这20万就能活下来了。”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委员说。

“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给企业带来了一个再提升的机会。”王玉锁说,新奥集团从煤的清洁利用,到天然气的使用,到泛能网的布局,都进行了技术上的创新和积累。

实体经济虽然面临困境,但是领先的制造业企业在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上仍然是大手笔投入。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委员说,吉利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7%—9%,每年投入200多亿元。

在全球经济深度调整背景下,海外并购也是我国企业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渠道。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委员表示,由于审查资料多、审核时间长、购汇有限制,削弱了我国企业海外竞购优质标的的竞争力。建议对符合条件的投资者给予专项审核通道或绿色通道,简化审批、备案手续,对于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基础的海外并购给予优先支持。(《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