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出压力

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11:27:27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表示,随着发达国家收紧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将面临不断增长的资本流出压力。

IMF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说,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体开始降低企业和家庭债务,导致投资减少,资本净流入下降。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转向消费驱动的增长模式,以及大宗商品出口国收入锐减,全球资本流动开始从发达经济体大规模流向新兴经济体。

文章指出,这种趋势在近期不太可能持续。目前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遭遇私人资本净流出。同时,发达国家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尤其是市场预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将采取更为扩张的财政政策,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这些因素将推动全球资本回流至发达经济体。

文章建议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完善政策框架,以降低潜在的资本流出风险。文章认为,提高汇率灵活性可以提供有效缓冲,在必要时也可以采用其他工具来维持有序的市场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