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红包行情”持续发酵 各类型基金收益整体上行

作者:王原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10 11:27:27

原标题:2月“红包行情”持续发酵 各类型基金收益整体上行

2月“红包行情”持续发酵 各类型基金收益整体上行

公募基金2月业绩数据出炉,春节后市场也迎来了一波“红包行情”,由于全球股市普遍上涨,8成以上基金月度收红。股票型、混合型、QDII基金平均净值悉数上涨,仅债券基金表现欠佳。其中跟踪白酒板块的相关基金表现亮眼,在美股、黄金等上涨带动下,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收益依旧红火。多数基金经理对后市保持乐观态度,价值蓝筹类基金仍被普遍看好。

白酒基金表现突出

春节后在资金整体回流带动下,A股市场延续了节前的上攻走势,叠加一年一度的两会对市场做多情绪构成了提振,股指不断上攻,两市成交量亦跟随放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月主动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3.12%,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50%,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57%,各类基金整体表现均好于前一月。

2月以来,基建投资叠加国企混改利好使得新疆板块傲视群雄,一带一路战略定位提升,刺激相关建材、交运等板块强劲上扬,而大消费板块迎来久违大涨,白酒、家电均较好。由于白酒板块近期走势强劲,跟踪白酒、钢铁指数的基金涨幅明显居前,最高收益为招商中证白酒的11.16%。

来自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的观点认为,周期板块的后续走势仍然乐观,目前市场对本轮经济复苏力度的预期还是较低,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出炉,预计市场的悲观预期将逐渐修正,从而将在A股市场中有所反映。

“2016年年报即将公布,去年全市场公司整体的业绩增速相对于2015年有明显的提升,陆续公布的年报或对周期性行业和消费类行业有着较好的预期。同时,海外股市不断地创新高。”中欧基金认为,A股目前的态势良好,市场大概率仍将保持稳定的态势。

针对未来的投资环境,国投瑞银安颐多策略基金经理韩海平预计,上半年市场将呈现价值股的结构性行情,下半年白马成长股可能会有一些投资机会。“当前固定收益和股票市场均表现出结构性市场特征,在定增、新股、股票、货币和债券等多策略投资方向下,股债混合型产品表现可能会有所突破。”

海外市场投资红火

债市方面,数据显示2月债券型基金整体收平,其中二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14%,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下跌0.12%,纯债基金净值平均下跌0.05%,可转债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25%。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海富通富源债拟任基金经理陈轶平认为,2017年的债市环境可能与去年类似,趋势性不强、预期变化快,对2017年债市保持中性看法,风险和机会共存,经济和政策的预期差或是投资机会的所在。

不过2月投资海外的QDII债基普遍上涨,整体来看,受2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影响,同一只QDII基金中人民币份额表现好于美元份额。QDII基金2月整体平均收益率为2.28%。中概股、生物医疗、港股主题QDII表现最好,油气能源、美元债主题QDII表现较差。

2月美国经济稳步复苏,叠加市场预期特朗普在基建、减税等方面的政策有望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向好,市场做多情绪高涨,期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指持续创出历史新高。博时标普500ETF基金经理万琼表示,市场高度期待美国基建及税收改革的相关政策,市场情绪带动指数上扬,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美股仍然是不错的配置资产。

“从经济数据来看,自美国大选以来,美国基本面整体表现较好。景气指数方面改善幅度较大,特朗普政策的预期使得PMI等信心指数维持高位。此外,劳动力市场持续得到改善,居民收入增长预期增强,尤其叠加特朗普‘税改计划’的预期,消费持续强势。不过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主要会受到特朗普政策预期的反复以及美元加息的预期。”万琼说。

此外,黄金相关QDII基金2月亦表现突出。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认为,特朗普考虑将承诺大规模投资基建的方案推迟到2018年进行,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给黄金上涨大开绿灯,而欧洲选举又埋伏着多只“黑天鹅”,因此黄金仍是值得关注的品种。

价值蓝筹类产品依旧被看好

2017年以来,3类主题基金表现较好,分别为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供给侧改革受益的周期行业和业绩增长明确的消费类行业。桑柳玉表示,3类资产一个共同的特征是业绩可以预期。而中小盘个股由于估值偏高,受到投资者的抛弃。

展望后市投资机会,多数机构仍持乐观态度。3月召开的两会将对热点板块提供助力,催生一波结构性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观点认为,此次两会将对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将对今年后阶段的经济发展和大类资产配置产生深远影响。一般随着两会推进,前期部分热点主题会受到政策的重点扶持,从而在两会后走出趋势性板块行情。预计两会将持续关注环保、新能源、民生改善等,同时包括农业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社会热点。因此短期内可在两会主题中寻找结构性机会,后期下游确定性高的行业更加值得关注。

在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李佐祎看来,叠加一些后续市场经济、政策及行业板块的推动,大盘或仍有创新高的可能性。阶段性会有一些短期调整,但反弹或许尚未结束。操作上更重要的是不追高,基于现在市场短期回调的前提下,看好基本面优秀、重视内生增长的优质个股,同时强势板块回调时也是较合适的介入时机。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对国内权益市场仍谨慎乐观,结构上需要更趋均衡,之前滞涨的成长板块在估值与博弈条件改善之后可能出现表现窗口。主题方面,受益于PPP、一带一路的建筑行业,受益于医保目录更新的医药行业,以及受禽流感、疫苗市场化影响的动物疫苗行业,可能会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也表示,看好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持有价值蓝筹类的偏股或混合型产品。

好买基金分析师则建议,在基金配置方面,投资者可降低成长类配置,安全为上,关注一些“人少”的地方,配置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等。同时,港股以及海外高收益债的QDII基金也值得关注。记者王原 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