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郑州机场高速免费短时间内难实行

作者:陈诗昂 李恒 李江瑞 来源:大河网
2017-03-10 13:31:47
分享

郑州机场高速免费短时间内难实行

郑州机场高速能否取消收费,我们将拭目以待 河南商报记者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李恒 首席记者 李江瑞

以合适的方式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无论是民众还是委员、代表,都呼吁了很多次。

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无论是由郑州市承担豫A小客车通行费,还是由郑州市方面回购高速公路,两种方案近期都不太好实现。

其实,除了算成本,也得算算免费背后的经济账。

对话张琼

机场高速免费现在看不太可能

河南商报记者:郑州机场高速免费,现在有消息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琼:这个现在看可能性不大。机场高速刚刚由4车道改为了8车道,投资20多亿元,去年才通车,偿还贷款的压力很大。交通运输厅一方面加强管理,为公众提供快捷高效的高速公路通行服务;另一方面加大通往机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快速通道的投入力度,为公众出行提供多种选择。

澄清

没人与中原高速沟通协商免费事宜

此前有消息称,省交通厅、机场高速管理部门以及相关部门,正就今年年底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沟通协商。

不过,昨天在给河南商报记者的回复中,郑州机场高速的经营管理方河南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高速)明确表示:“目前,没有相关部门与中原高速就机场高速免费问题进行沟通协商。”

据了解,在郑新黄河大桥对豫A牌照小客车免收通行费一事上,由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主动,整个事情“走得非常快”。

同时,在取消机场高速收费这件事情上,中原高速的态度也很明确,作为上市公司其行为受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监督和关注,现阶段取消收费,需要有人买单。

进展

郑州市方面没有进一步表态

关于取消机场高速收费一事,郑州是如何考虑的?做过哪些工作?

“具体行政行为将会做还没有做或做了还没有最终结论时,政府部门不好给你回答。”郑州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复河南商报记者。

最终,河南商报记者的采访要求被传递到郑州市交通部门。

而从昨天的整个采访过程来看,郑州对于是否取消机场高速收费一事显得颇为谨慎。除3月9日《河南商报》披露的郑州市方面对人大代表的答复内容,郑州市方面并没有进一步的答复和表态。

在这份答复中,提到“郑州市政府也就此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

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问题上,答复内容已经说明郑州市的态度。

也就是说,无论从郑州市财政压力,还是目前航空港区与市区日臻完善的联络通道方面,取消机场高速收费的理由还不充分。

分析

目前距离取消收费应该差得很多

有知情人士分析,取消机场高速收费,既不是省交通部门提出来的,也不是郑州市提出来的,而是由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来的。

“委员和代表说你们两家应该这样弄,但是两家并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过接触。现在来看,事情还远没有进展到可以坐下来谈的地步。”所以,距离取消收费“差得太多了”。

该人士称,取消收费并非小事,如果政府真要推动这件事,不会一点消息都没有。“根据郑州市给代表的答复,既然连绕城高速都考虑适时取消免费,那取消机场高速收费就更没必要。”该知情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方面更多的应该是从财政压力上考虑。

透露

郑州市领导曾提出要回购机场高速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郑州市方面曾主动提出要回购机场高速。

“在一次与交通厅的座谈上,当时郑州市主要领导提出,机场高速能不能由郑州回购。”作为企业,中原高速做过测算后,认为回购将盘活公司几十亿元的资金,“意见可行”。

该人士称,对于收费经营权到2030年底结束的机场高速,政府一旦回购,就意味着企业将瞬间盘活几十亿元资金,“这对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为此,中原高速积极响应,拿出“由郑州市政府回购机场高速”的建议,最后并未被采纳。

专家

支持机场高速免费

“机场高速免费是一个很好的建议,也是推动航空港区和郑州市区一体化发展的举措。”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耿明斋认为,郑州绕城高速已经对豫A牌照免费了,而航空港区又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把高速免费这一政策覆盖到航空港区,是有内在合理性的,也对航空港区发展有正向推动作用。

耿明斋说,从长远角度看,高速公路服务一定年限后,都应该免费。但是,因为机场高速是有投资方的,如果把一个经营项目变为纯公共项目,则需要有部门为之埋单,而不应该让业主单位独自承担。因此,在能够给予中原高速合理补贴之后,支持机场高速免费。

梳理

这些城市在取消收费上是这么做的

1.深圳:回购高速公路

2016年初,深圳发布公告表示将回购三条高速公路,并以投资方式调整的方式将一条在建高速公路免费,总费用约为60亿元。

2.海南:高速不收费,费用加在油费里

1994年1月1日起,海南省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并取消了所有公路收费站。2008年,海南再次进行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改革,宣布该省取消执行了15年的“燃油附加费”,改征机动车辆“通行附加费”。

3.重庆:机场高速免费,实行年票制

2003年1月1日起,重庆机场高速公路不再收取通行费,而将其纳入主城区路桥收费改革范围——购买了7桥1隧道13条收费公路年票或次票的车辆,均可免费通行,年票和次票价格不变。

记者手记

高速免费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

取消郑州机场高速收费,难不难?

不难,有人买单就成。实施路径也有现成模式可以参照:由财政承担豫A小客车通行费或由政府回购高速公路。

作为掏钱的一方,不得不去考虑很多因素,比如财力、通行系统如何,这能理解。但作为一条实际意义上的“市区道路”,机场高速承载着拉近主城区与航空港区的距离、促进主城区和航空港区政治和经济发展的任务。

纵观国内,无论是重庆的年票制、深圳的大手笔回购还是海南的通行附加费,高速免费已渐成趋势。

免费带来的,不仅是物流成本和出行成本的降低,还可以对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动力与活力。这是已经被证实的。

“失去一个,捡起一堆”,除了摸摸荷包,相关部门确需要通盘考虑这个免费账怎么算。不过,就目前来看,相关部门经过重重考虑,取消郑州机场高速收费短期内并不好实施。《河南商报》将持续关注此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