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立体交通助力贵州构建“一带一路”交通枢纽

作者:杨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0 13:36:31
分享

立体交通助力贵州构建“一带一路”交通枢纽

贵阳车辆段贵阳北动车所全貌。 胡志强 摄

中新网贵阳3月10日电 题:立体交通助力贵州构建“一带一路”交通枢纽

作者 杨云

“便捷交通让茶贸易更具竞争力。”贵州省湄潭县黔茗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矗巍告诉记者,“路不好,成本会很高;路不好,农业形成产业化就慢。天堑变通途,农产品就能通江达海,国际贸易就有利。”

贵州“地无三尺平”,自古就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全省92.5%的国土面积为山地和丘陵,被大山河流横切竖割的贵州,加上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使“黔道难”毫不逊于“蜀道难”。

作为中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贵州人一直倾力破解“黔道难”,通过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如今立体交通网建设已初见成效。

经过建国60余年建设,“地无三尺平”的贵州交通实现了从单一的公路,到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立体性的转变。

在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倾斜的政策支持下,近年来,贵州相继实施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和水运建设大会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贵州省相继贯通了兰海高速、厦蓉高速、杭瑞高速等大通道,可直达厦门、北海等“海上丝绸之路”枢纽。

2015年,贵州实现了县县通高速;2016年,贵州形成了西南地区高铁网络最重要的丁字路口;2016年,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500万人次,各市州机场均取得快速发展;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竣工,贵阳至昆明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乌江航道全线贯通……贵州水陆空一体化的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历史上,从中原到缅甸、印度和东南亚的“南方丝绸之路”,贵州曾是其中一条重要驿道。如今,作为西部南下出海通道交通枢纽的贵州,成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区域,也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

立体交通助力贵州构建“一带一路”交通枢纽

“西南货物快运列车”。 胡志强 摄

立体交通网建设初见成效,货物和旅客周转量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黔深欧、黔新欧等国际海铁联运班列新路径的开通,构筑起贵州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便捷物流大通道。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腹地,“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为支持贵州发展,中国国务院于2016年8月5日批复同意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目前,贵州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西部“一带一路”重要连接线的作用日渐显现,立体交通直接推动贵州实现与泛珠三角各省区市,港澳台等区域开放合作更加深入。

深化对外合作将是贵州省政府2017年工作重点之一。以产业合作为纽带,贵州积极跻身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等区域发展。

“十三五”时期,贵州将大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在增强发展支撑能力上实现重大突破。铁路建设方面,沪昆高铁已经全线贯通,还计划建成贵阳至重庆、成都等高速铁路;公路建设方面,计划建成“六横七纵八联线”高速公路网络,并加快乡村公路建设,形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公路运输网络;水运方面,贵州规划并正在实现打通“北入长江、南下珠江”水运主通道,构建港口枢纽、船舶产业和便民水运体系;航空方面,民航着力构筑以龙洞堡国际机场为龙头的“一干十六支”机场运行格局的发展目标。

立体交通,大大缩短了中国西南地区与华东、华南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使立体交通的网络效应进一步显现,“交通便利将会推动贵州更快获得经济红利。”来自新加坡的游客邢国利坦言,对于山地省贵州而言,交通发展的显性效果就是“一业兴,百业旺”。(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