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

作者:林晓丽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10 13:36:31
分享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中国央行昨日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4391亿元,虽然超预期,但是较1月的2.03万亿元接近“腰斩”。市场分析认为,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保持,而虽然多地银行收紧房贷,但个人贷款仍然较多,主要原因是尚未完全消化的楼市积压信贷需求。

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升

对于2月份新增信贷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业内人士表示“符合预期”。据分析,一方面,影响1月份的季节性因素在2月份会进一步淡化,另一方面,央行也在加大信贷窗口指导的力度。

其中,备受关注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增量在2月回落至3804亿元,而该数据在1月末为6293亿元。

招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称,居民中长期贷款虽然有所回落,但主要受春节因素影响,预计3月份居民中长期信贷将再度回升。

信贷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保持。2月末,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314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指出,前2月信贷对非金融企业的大量投放,导致企业活期存款可能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推高了2月的M1增速。

2月末,M1同比增长21.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6.9个和4个百分点。而M2同比增长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2个和2.2个百分点。

陈冀认为,M2增速回落主要受到春节提前,财政存款与过去数年同期形成反差不减反增拖累。刘东亮则表示,M2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1.1%,央行遏制金融杠杆扩张也起到了作用。

此外,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15万亿元,为1月份3.74万亿元历史峰值的三分之一。陈冀认为,表外的委托、信托贷款之和在社融中的占比有所下滑,但两项之和同比多增,一定程度上也印证了当前整个融资层面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提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