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先河 冰岛拟立法强制企业男女工资平等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3-12 08:55:37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冰岛政府宣布,将通过立法强制企业证明,无论性别、种族、性取向或国籍,从事同等价值工作的员工都能获得平等收入。

冰岛政府8日说,本月晚些时候将向议会提出立法,要求员工超过25人的企业需要通过员工收入平等认证。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尽管其他国家或地区曾出台类似政策,冰岛可以说是全球第一个强制要求私有、公有企业实施这一政策的国家。

这一立法获在野党议员支持,有望在议会通过。政府希望2020年开始实施。

冰岛是北大西洋岛国,人口大约33万,计划到2022年消除性别薪酬差距。社会事务与平等部长索尔斯泰恩·维格伦德松说,“是时候采取措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了”,“我们必须确保男性和女性在工作场所拥有平等的机会”。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性别平等国家排名中,冰岛位列第一。英国《卫报》报道,冰岛夫妻双方均可享受3个月的带薪产假,此外,还可以合计休3个月的带薪产假。女性在冰岛可谓撑起“半边天”。去年议会下院选举中,63个议席中女性占30席。2015年,冰岛企业董事会席位中女性比例达44%,高于欧洲其他国家。

不过,冰岛女性平均工资仍比男性少14%到18%。去年10月24日,数以千计冰岛女性在下午2时38分离开工作岗位,到议会大楼外抗议。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下班”,是因为女性权利机构估算得出,下午2时38分之后,女性相当于在无偿工作。(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