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集体亮相中东 “抱团出海”展示中国高铁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2 08:55:37

中国企业集体亮相中东 “抱团出海”展示中国高铁名片

资料图片,一列动车组列车快速行驶。 胡雁 摄

中新社合肥3月10日电记者10日从中国中铁四局获悉,近20家中国企业集体亮相中东铁路轨道交通展览会,这也是中国铁路轨道交通企业在中东面向全球的首次集中展示。

据介绍,第十一届中东铁路轨道交通展览会当地时间8日在阿联酋迪拜国际会展中心落幕,来自全球铁路轨道交通领域的400多家企业同台展示。其中,中国中铁、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近20家中国企业集体亮相展会,参展企业数量为历届之最。

中东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在展会期间,中国企业的展厅受到了来自中东、北非、中亚、南亚国家和地区的参观嘉宾围观。

近年来,中国高铁技术受到全球关注和认可,通过多年来不间断的自主创新,使高铁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铁也成为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和中国制造一张靓丽的“名片”。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在不断加快,从铁路装备制造到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咨询设计服务和投资运营管理,“高铁出海”渐趋成熟,版图已扩展到数十个国家。

记者采访获悉,初次参加展会的中国中铁,自20世纪70年代建设长达1861公里的坦赞铁路开始,已在俄罗斯、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承建铁路和轨道交通项目。此次展会中的中国中铁展馆,展出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设备技术和管理系统,如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生产的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开发设计和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P500型长轨条铺轨机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