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伦敦拼抢沙特阿美蛋糕 对决充满悬念

作者:卜晓明 来源:新华社
2017-03-12 08:55:37

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争抢沙特阿美公司在本地上市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沙特阿美有机会创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IPO)。

英国《金融时报》9日报道,纽约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的高管已经与沙特阿美高管展开对话。

报道说,沙特方面现在重点考虑在伦敦和纽约上市的可能性,因为这两地交易所的投资者、经验和流动性符合沙特要求。

沙特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曾预计,沙特阿美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金融时报》计算,即使这一估值仅兑现一半,沙特阿美也将融资500亿美元,相当于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赴美IPO融资额的两倍。阿里巴巴当时创下美股最高融资纪录。

据现有数据,沙特阿美日均产油超过1000万桶,控制已探明沙特石油储量中的2610亿桶,相当于全球已探明石油储量的大约15%。

交易所对沙特阿美的争夺进入关键阶段。受英国“脱欧”拖累,伦敦能否保住金融中心地位面临考验。美国总统唐纳特·特朗普对待传统海湾盟友的态度,则让纽交所充满悬念。

另外,尽管纽约资本市场颇具吸引力,但规定同样严格,例如将要求对方报备石油储量等敏感数据。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明·纳赛尔本周说,除沙特利雅得交易所外,沙特阿美将在境外“选择一家或两家交易所”上市。

《金融时报》报道,中国香港、加拿大多伦多、日本东京和新加坡的交易所都已接洽沙特阿美,争取对方在本地上市。这些交易所都需解决多个问题,例如拿出多少比例的股份上市,以及是否纳入指数等。

《华尔街日报》上月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沙特阿美已经告知美国摩根大通银行、摩根士丹利银行和英国汇丰银行,选定他们担任IPO承销商。报道说,沙特阿美计划初步出售大约5%的股份。

纳赛尔今年1月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沙特阿美计划2018年上市。但《华尔街日报》预计,沙特阿美上市情况复杂,可能会拖到2019年。(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