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建材巨头不顾压力 分美墨隔离墙“蛋糕”

来源:新华社
2017-03-12 08:55:37

欧洲建材巨头不顾压力 分美墨隔离墙“蛋糕”

这是1月26日在墨西哥特卡特航拍的美墨边境墙。新华社/法新

欧洲建筑材料巨头拉法基豪瑞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奥尔森表示,集团有意进军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力推的隔离墙项目,向美国出售水泥。

对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警告称,拉法基豪瑞得“想清楚”。

【不谈政治立场】

为兑现竞选时的承诺,特朗普一上任就签署行政令,在美国与墨西哥边界修建隔离墙,以防非法移民偷渡。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随即表示墨西哥不会为隔离墙埋单,并取消了原定1月底的访美计划。

据估计,建造隔离墙花费可能高达216亿美元(约合1494亿元人民币),大大超出特朗普竞选期间的成本估算,即120亿美元(830亿元人民币)。

美国政府上月底向有意向的公司开放了初步询价,拉法基豪瑞是其中之一。法新社9日援引奥尔森的话报道,拉法基豪瑞已经做好准备,向美国境内基建项目提供建材。

“我们是行业领先品牌,会向所有客户供应产品,”奥尔森说,“我们会支持美国的建筑和开发项目。”

拉法基豪瑞由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和瑞士豪瑞公司2015年合并而成。被问及隔离墙项目可能令拉法热豪瑞公司声誉受损,奥尔森回应称,拉法基豪瑞不是政治机构,而是经营实体。“我们满足客户需求,对具体问题没有政治立场。”

与拉法基豪瑞相反,同样在美国有经营业务的爱尔兰建材公司CRH已明确表示,不会参与隔离墙项目。

就拉法基豪瑞对隔离墙项目的“兴趣”,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类竞标必须慎重,相关企业得“想清楚”。

【看好基建市场】

拉法基豪瑞希望,借特朗普推动的基建热收获巨额利润。特朗普承诺升级隧道、桥梁、道路和机场等设施,基建开支预计1万亿美元(6.9万亿元人民币)。

奥尔森说,随着基建投资的逐步到位,拉法基豪瑞在美国的业绩有望从2018年起进一步提振。

“(我们)准备就绪,将满足这一需求,”奥尔森说。

就隔离墙项目而言,拉法基豪瑞在毗邻墨西哥的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萨斯州均设有工厂,拉法基豪瑞还准备增加在美工作岗位。这些不仅便于特朗普隔离墙项目,还符合特朗普增加在美就业岗位的竞选承诺。

另外,为满足基建市场需求,拉法基豪瑞还在马里兰州、俄克拉何马州、纽约州和密苏里州新建了工厂和办事处。(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