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圆珠牵出大课题 制造业升级成为热议话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12 09:26:28

政协委员的一次小组讨论会上,科技界别委员徐晓兰谈到的一支笔和笔尖钢的故事,引发了热烈讨论。去年底,用作圆珠笔笔头的笔尖钢一经问世,便在社会上成为热议话题,对这支“神来之笔”的追问,折射出当下关于制造业升级的种种关切。

当初,造不出笔尖钢的中国制造业曾被追问,我国经济总量已雄踞世界第二,为何却在小小的圆珠制造上受制于人?彼时,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圆珠笔生产国,但在圆珠笔头制造关键环节上,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原材料都长期依赖进口。一个小小的圆珠笔头,要经过20多道生产工序,笔头里面不同高度的台阶和引导墨水沟槽,加工精度都要达到千分之一毫米的数量级。极高的加工精度对不锈钢原材料提出了极高的性能要求。达到圆珠笔头所要求的制造水平非一朝一夕所能企及,对于笔尖钢的追问由此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力量。

而今,历经数年成功研制出笔尖钢产品的太钢集团又被追问,面对每年1000多吨的市场需求,这样的创新真的划算吗?答案是肯定的。研制笔尖钢产品,企业获得的不仅仅是能生产替代进口的笔尖钢,还有完全自主化的炼钢工艺,将辐射到更多的生产领域。太钢笔尖钢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后,笔尖钢的价格从进口每吨12万元大幅下降至每吨8万元至9万元,生产成本降低30%。正如徐晓兰委员所言,这项创新增强了国内制笔业的竞争力,对于更多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来说,只有不断向上游攀升提高技术含量,才能在发展中国家制造业“中低端分流”中避免被转移出去的命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对于一支笔的追问同时也显示了这样的紧迫性:创新离不开政府与企业同时发力、形成合力,对于那些具有共性的关键技术、关键环节上的创新,政府要给予更多支持。“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中心”是今年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之一,让广大瞄定创新发展的企业备受鼓舞。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可以预见,我国未来将会有更多如笔尖钢这样的创新产品涌现出来。更值得期待的是,这些创新将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从劳动密集型跃向技术密集型,完成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体制机制再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