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售电侧改革提速 50家企业获得售电资格

作者:吕梦琦 来源:新华网
2017-03-12 09:32:19

新华社太原3月11日电(记者 吕梦琦)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政府获悉,经企业自愿申报、承诺、公示后,50家公司成功入围山西省第一批售电公司目录。这意味着山西省售电侧改革全面提速。

据介绍,列入目录的售电公司具备参与山西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在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注册后,可参与山西电力市场交易。其中,山西省内有22家公司入列,省外公司有28家。

山西省是国家电网范围内第一个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也是全国第三个电改综合试点省份,推进售电侧改革是其主要改革任务之一。目前,山西省已正式印发售电侧改革实施方案,放开售电侧市场准入,培育多元售电主体。

从去年开始,山西省开始逐步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分步实现公益性以外的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并妥善解决电价交叉补贴,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之间的交叉补贴。同时,首先在煤矿集团等大型企业自供区和国家、省级园区开展试点,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增量配电业务,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

山西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山西将加快完善省内电力直接交易机制,开展跨省跨区电力直接交易试点,进一步规范电力交易机构运营,公平、公正、公开组织电力市场交易,规范市场化售电业务,明确售电主体范围和准入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