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子公司要申请破产保护 美国为何阻拦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08:58:06

为避免核电业务进一步亏损,日本东芝公司考虑为其美国核能子公司西屋电气申请破产保护。不过,《产经新闻》10日报道,美国政府为参与核电站建设的一家电力企业提供了83亿美元(约合573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债务担保,西屋电气的破产保护申请可能遭遇拦路虎。

西屋电气在2015年12月的一笔错误收购,给东芝造成超过7000亿日元(420亿元人民币)巨额亏损。东芝已决定出售最赚钱的半导体业务来填补亏空,但4座仍在美国建造的核电站却在进一步拉大亏损。

东芝计划为西屋电气申请破产保护,以免今后可能产生的潜在债务拖累企业重组。有美国媒体报道,西屋电气已经与擅长处理企业破产事务的多名律师签约。

不过,《产经新闻》说,西屋电气在佐治亚州两座在建核电站牵扯到美国政府,美国政府为参与建设的一家电力企业提供83亿美元的债务担保。如果西屋电气申请破产保护,两座核电站工期将大幅延迟,可能导致那家电力企业无法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届时作为担保人的美国政府将不得不分担部分债务。

东芝半导体出售业务也面临日美政府压力。现阶段,具备雄厚资金实力的中国、韩国企业对收购东芝半导体业务表现出浓厚兴趣,但日美两国政府担心半导体尖端技术由此流入竞争对手国。东芝高管向《产经新闻》透露,尽管东芝指望半导体业务能卖个好价钱,但美国政府更倾向于将其出售给日本或美国的企业。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下周访美时可能与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举行会谈。《产经新闻》称,日美政府的介入将使原本就艰难的东芝重建之路更加崎岖。(刘秀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