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部长通道频吹政策暖风 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作者:梁倩 孙奕 丁小溪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13 09:09:34
分享

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两会部长通道”表示,今年1至2月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

宁吉喆介绍,宏观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具体来看,经济增长指标方面,工业增速超过6%,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超过8%;就业指标来看,国家统计局2月份调查失业率,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此外,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外汇储备保持3万亿美元以上。

宁吉喆同时指出,据现在初步调查,煤炭和钢铁行业增加值1至2月份都是负增长;去库存方面,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同比处于下降趋势,部分工业产成品库存也是下降;去杠杆方面,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1百分点;降成本方面,中央企业数据显示,成本费用的增长速度已低于营业收入增长。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说,目前,中央企业总的债务风险是安全可控的。

肖亚庆说,目前102家中央企业总的负债率是66.6%,比去年下降0.1个百分点。

“降低负债率的根本是企业要增加效益,盈利水平提高之后,会逐渐把负债降下去。”肖亚庆说,企业发展要与市场规律相结合,严格控制盲目投资,严格禁止为了扩大规模从事融资性贸易的行为。

肖亚庆表示,去杠杆、降低债务风险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央企业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国资委将从监管制度建设、债务危险苗头监测以及违规责任追究等方面加强监管。

企业减负方面,2017年,政府承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继续落实完善营改增试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2日表示,今年营改增将有4个“增效剂”,让企业对减税更“有感”,包括适时完善社会关注的建筑业营改增政策。

“营改增推进时间愈长,效应就会愈加显现一些,企业的获得感就会更加明显一些。”王军在人民大会堂“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我们将加大纳税诚信体系建设的力度,让诚信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步步难行。”“要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的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王军以形象的话语道出今年税务部门完善营改增试点、更多实招便利企业的改革决心。

财政部部长肖捷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回应地方财力困难问题时说,“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儿,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今年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

“比如,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的奖补资金2230多亿元,安排老少边穷转移支付资金1830多亿元,还安排阶段性财力补助资金300多亿元。”肖捷说,这些资金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另外,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说,去年保监会配合环保部制定了在高污染风险领域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方案,下一步双方将推动这个方案落地。

项俊波说,利用保险机制管理环境污染风险,已成为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目前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经在我国30个省份试点,涉及重金属、化工、印染等多个领域。2016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收入近3亿元,提供风险保障260多亿元。

(□记者 梁倩 孙奕 丁小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