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谋局全球“买买买” 民企吁配套服务“得跟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3 09:09:34
分享

谋局全球“买买买” 民企吁配套服务“得跟上”

资料图:2015年11月3日,在福州出口加工区监管中心,福州跨境电子商务首票保税第一单通过海关监管后开出福州马尾出口加工区。中新社记者王东明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题:谋局全球“买买买” 民企吁配套服务“得跟上”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金额第一次超过国有企业。

国际并购、海外建厂、产能合作,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早已出发但也遇到不少难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企业家围绕着民企全球布局建言献策。

跨境金融“得跟上”

已先后在越南、泰国、巴西等国投资建厂的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先锋军”之一。

他告诉中新社记者,宗申未来的发展聚焦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这些国家,该企业近年来重点投入的新能源、清洁能源摩托车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但中国的跨境金融并不配套”,左宗申说,这是企业“走出去”的最大障碍。

持相近意见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杨元庆说,近年来企业“走出去”步伐大大加快,跨境金融服务发展滞后是一道坎。

杨元庆建议,应鼓励商业银行与开发性金融机构(亚投行、金砖国家银行、丝路基金)紧密合作,以定向宽松、税收优惠等手段,支持“一带一路”等项目投资,建立一站式绿色服务通道。

搭建“走出去”系统生态

在强调金融支持的同时,民营企业家还呼吁要为企业搭建走出去的“系统生态”。

全国政协委员、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指出,应尽快落实“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从政府层面解决一些企业自身无法处理的难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指出,要形成良好的企业海外拓展生态环境。

在辜胜阻看来,这一生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建立私募股权基金等更多直投基金,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二是外交、商务等部门应提供更多风险预警方面的公共服务,鼓励企业“抱团发展”;三是构建国际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和中间组织,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投资咨询和维权服务;四是成立投资保险公司,强化风险评估、预警和管控,推进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走出去”与“引进来”相融合

在注重“走出去”的同时,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也提醒说,还要吸引外国企业到中国发展,实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

全国政协委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指出,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所以海淘、海外代购才那么“火”。“那我们就把这些好东西引进来,既促进了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提高了供给的质量。”

三胞集团先后通过并购,将英国第三大百货、欧洲最大的玩具商店、以色列最大的养老企业等引入中国。袁亚非认为,这种“走出去、引进来”的做法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的一种路径。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走出去”是公司从小到大、从国内到全球化的成长过程中的必由之路。他认为,海外投资、并购整合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把好的做法、经验“拿回来”,因为中国民企扎根的地方还是中国市场。(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