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共享单车汽车问题频现 外媒:共享经济考验中国城市管理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3 09:09:34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外媒称,共享单车解决了中国大城市的出行问题,引发了人们的使用热情,但也出现了各种新的难题。

据埃菲社3月11日报道,所有共享单车都基于同样的使用模式: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租赁以及可以停放在任何地点。这正是让这种交通出行方式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共享单车数量在中国的大城市中迅速激增,达到了超过百万辆的规模。

共享单车成了中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它们的经营模式甚至已经输出到其他国家。

虽然这是一种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的极佳的出行方式,能够缓解城市交通的拥挤,但在一些地方共享单车也制造了新的难题,甚至引发一些城市的抵制。在网上经常可以看到数以百计的共享单车被随意堆放在一些僻静甚至是奇怪的地方的图片。

随着共享单车规模的扩大,各种投诉也与日俱增。投诉内容主要是单车随意停放阻碍交通。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指出,到今年6月上海的共享单车总量将达到50万辆,接近城市的最大容纳限度。该行业协会日前宣布,将会出台行业指导规则,以便规范行业发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随着中国移动通信网络环境不断改善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通信、移动支付、移动出行等应用呈爆发式增长,“互联网+生活”的社会经济模式初具规模。赶上“互联网+”创新创业浪潮的共享单车进入市场以来,先后在多个城市带动时尚出行热潮,各大企业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持续扩大投放单车数量。由此衍生的随意停放、违规骑车、恶意损坏单车等问题,考验着中国城市的管理智慧。

艾媒咨询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达5400万元人民币,用户规模达425.16万人,预计2019年中国单车租赁市场规模将上升至1.63亿元人民币,用户规模将达1026.15万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3月12日报道,共享单车热潮刚在中国兴起,同样可在智能手机上进行租赁的共享汽车又掀风潮。普华永道关于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的分析报告认为,以新能源车型为主的共享汽车市场,在中国政府未来着重解决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大背景下,预计将飞快发展。

近日北上广深等多地出现了共享汽车。可迅速租用的分时租赁电动汽车,一时成为民众尝鲜出行的又一方式。

共享汽车租赁费每小时30元左右,远低于出租车,不足之处是租还车网点有限,做不到“随借随还”。

网点虽不够多,但这种随叫随走,手机变车钥匙的时尚出行方式,在限行限购的大城市,尤其对有证(驾照)无车的年轻人吸引力不小。

北京市民王立刚已使用共享汽车三次,他在受访时说:“如果网点能多些,真不用买车,需要时租一辆,省去了养车、修车的麻烦。”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火爆说明中国社会正在转变消费观念——使用与拥有是两个概念,使用甚至比拥有更重要。遇到出行问题,共享带来的便利和便宜,可以比独自拥有车辆更具吸引力。

中国社会正大步快跑走入共享经济时代。共享经济不仅需要共享消费观念,更需要道德、契约、法治上的共享观念,这些都做好准备了吗?随着这个行业的开展与更多人参与,答案将会越来越清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