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利益驱动致超限超载屡禁不止 专家:应综合施策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7-03-13 10:25:53
分享

利益驱动致超限超载屡禁不止 专家:应综合施策

从河北方向进入北京的大型货车。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中国网新闻3月12日讯(记者张艳玲)近年来,随着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开展联动治超工作以来,公路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但部分运输行业超限超载现象仍很严重。多数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一致认为,利益驱动是超限超载屡禁不绝的根本原因,应从源头入手,综合施策才是治本之策。

超限超载危害公共交通安全 利益驱动是主因

公路超限超载运输既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损害国家公路网、道路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也严重破坏运输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公安部交通管理局2016年8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5年10年间,全国货车肇事导致重特大事故中,60%是因货车超限超载所致。

超限超载为何屡禁不止?“超载能拉低运价,如是私挖盗采的砂石,成本几乎是零,超载利润更大。”北京市密云区交通局副局长苏尚义一语道破玄机。

北京市交管局朝阳支队劲松大队的一线巡逻民警王泽地告诉中国网记者,货车超载就想多拉快跑,多挣点钱,屡禁不止与执法条款力度不大有关。

“运输市场竞争越来越大,不超载几乎赚不到钱。”湖南省浏阳市鼎顺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对记者说。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系主任赵建柱表示,利益驱动是主因,加之运输行业无序发展,还有法制不健全导致超限超载。

利益驱动致超限超载屡禁不止 专家:应综合施策

北京市密云区交通局副局长苏尚义。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多部门联动治超 超载率由80%降至5%

据北京市治超办专职副主任张新介绍,我国治超大体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04年以前,是路政部门路面单一执法阶段;第二阶段是2004年到2012年,是国家九部委联合下发超限超载治理方案,治超进入政府牵头、集中治理、部门联合、多种手段、注重长效阶段;第三阶段是十八大尤其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治超进入系统治超、廉洁治超的全新阶段,更注重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04年6月起,国家九部委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经过各方努力,公路联合治超机制逐步健全,源头治超工作有效推进,科技治超效能日益凸显,依法治超水平显著提升提升。

交通运输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全国干线公路平均超载超限率由集中治超前的80%以上降至5%左右。货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数量明显下降,干线公路路况水平近五年提升1.88%,通行效率明显提升,路网平均使用寿命延长0.5年。

超限超载率下降与交通运输部不断调整治超举措有关。2016年9月,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将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统一为车辆生产标准,将六轴及以上车辆最大总重由55吨统一调为49吨,车辆管理和生产标准统一,交通运输部门和公安部门执法标准也统一。

2017年2月,交通运输部等36个部门联合签署备忘录,明确采取26项措施,对超限超载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施联合惩戒,货运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等10种情形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对失信当事人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进行限制或禁止,限制融资和消费,限制享受优惠政策。

经过治超人和全社会长期不懈努力,超限超载现象大为改观。“上世纪90年代公路运输一度‘逢车必超’,现在好多了。以北京为例,设有治超检查站的公路干线超载率都降至1%以下。”张新对记者说。

曾是超载重灾区的北京密云区,目前是北京市治超效果比较好的城区之一,超载率在0.5%以下。该区交通局副局长苏尚义告诉记者,标准统一后,认定简单了,流程简化了,利于治超。密云区治超成功经验是“政府真抓,借助‘电子警察’等科技手段,多部门联防联控,从源头治理,联合执法。”

利益驱动致超限超载屡禁不止 专家:应综合施策

北京密云进京入口将加装电子测重仪器。图为工作人员在规划草图。中国网记者 焦源源 摄

该区对货车超载“人防盯守”,对超载车罚款,卸货,严打随意改装超限车,最近还引入轴载动态称重监测系统(俗称“治超电子警察”)等科技手段治超。

“‘十三五’期间,北京将在远近郊10个区实现‘电子警察’全覆盖。”张新说,“这种设备能避免正面冲突、节省人力财力,实现24小时监控,全路网布控逢车必检。除北京外,浙江、广西、安徽、广东、江苏等10多个省市也安装试点这种轴载动态称重监测系统。”

治超治本之策:从源头入手 综合施策

“目前公安执法部门对超载30%以上罚1800元,记6分。如果将罚分提至9分,或12分,甚至上升到刑法,超限超载情况会好很多。”王泽地说。

赵文建议从源头管控入手,细化各类运输车辆制造标准。“如某车核定载货为10吨,规定超载百分之二十即予处罚,那么此车从出厂制造时就从各类技术参数予以限制,车辆载重12吨时即无法启动或自动驻车。”

按运输货物类别或车辆类型实行分类管理。“凡用于生产经营的车辆必须到对口的部门登记许可,进入公司化管理方准参运。”这样安全管理和运输管理有保障。

赵文说,加强物流市场管理与引导,制定指导性运输价格标准。“让车辆在不超载的情况下依然有利可图,使运输行业有较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同时加强汽车维修、改装行业管理,打击非法改装拼装行为。

张新认为,坚持依法治超,尽快实现严重超限超载行为相关当事人入刑惩处,一般超限超载行为交管记分处理。当然要治本,还需综合施策。

“要坚持信用治超、源头治超,科学治超。实现治超手段由硬性经济处罚向运用信用约束方式转变,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从车、货两个核心源头入手,努力将超限超载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优化运输结构,加快物流业供给侧改革,推进货运大数据监管平台建设,交通交管联合开展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张新对记者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