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欧盟列保护清单防中企并购 含防务企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3 14:45:42

参考消息网3月12日报道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3月10日发表了题为《欧盟计划这样防止企业被出售至海外》的报道称,

欧盟委员会大概已为抵制中国等国不受欢迎的企业收购行为制订了保护计划。该计划的草案称,出于经济和安全政策原因,保护机制将阻止对防务、基础设施和高科技领域企业“出于政治动机”的收购。

在欧盟委员会负责工业问题的总司起草的这份文件中,还列出了一个应予加强保护的领域清单。其中包括机场、港口、铁路基础设施和相应的零配件供应商以及重要的高科技领域。对原材料领域、欧洲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等战略项目以及核工业企业的投资也应被禁止。

面对以下两种情况,同样会启动保护措施:其一,收购要约来自于外国企业的欧盟子公司;其二,企业的管理层中包括来自非欧盟国家的个人且其能够获取企业的重要战略数据。尽管欧盟层面上将推出新保护措施,但成员国仍将保留批准或拒绝收购的权利。

这是欧盟委员会对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呼吁加强保护欧洲利益的回应。鉴于来自诸如中企越来越多的收购行为,德国提出了要求:一旦收购方在收购过程中使用了不公平手段,欧盟应采取更多保护措施。路透社数据显示,中国投资者去年在德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布鲁塞尔的这份文件多次直接提及中国。欧盟专家也对保护欧盟工业免受中国廉价进口品冲击给出了建议措施。欧盟指责中国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给在价格上无法与之抗衡的欧洲企业带来了威胁。

欧盟工业专家的上述计划还需由欧盟委员会的其他总司进行投票表决,然后欧盟委员会将公布具体建议。而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届时肯定会接受这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