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楼市迎限贷政策 房价涨幅已连续俩月全国第一

作者: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3 14:45:42

北京晨报讯(记者 杨奕)连续两个月在全国房价涨幅中排名第一的三亚,迎来了楼市调控新政。

三亚市人民政府昨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称,暂停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贷款。

“我的朋友圈几乎天天被各种各样的房产项目刷屏,价格也是不断在变。”日前,一位三亚市民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三亚的房地产市场日渐火热,“大家聊天也是三句话离不开房子。”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亚房价环比涨幅已连续两个月排名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榜首。根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数据,三亚今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23566元/平方米,去年全年均价为19169元/平方米,涨幅达23%。

三亚房地产市场的火热,自然逃不过管理层的法眼。在房子定位为“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之后,三亚市政府在原本已经限购的基础上,又发布了限贷政策。

《通知》指出,在三亚购买首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50%;暂停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通知》还明确表示,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在预售商品房竣工交付、预购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之前,住建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转让等手续。“过去有一些没有购房资格的人先认购但不过户,而后通过转让赚取差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举实际上堵住了炒房的一种模式。严格禁止预售商品房转让,有利于降低炒房的频率。

对于三亚这次出台的限贷政策,严跃进表示,通过第二套住房的贷款首付比例约定,使得购买第二套购房的成本加大,相对来说会使得购房者的购房约束增加,购房方面也会更加理性,“此类政策对于三亚当地购房者的影响会更加明显,因为外来人口理论上只允许认购首套,本身和二套购房的政策关系不大。”

事实上,海南楼市已经经历过两轮大起大落,1993年那次房地产泡沫破裂直到2006年才复苏,上一轮调整也将近5年。业内人士表示,每一次大涨的背后都有美丽动人的故事,在购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市场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