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中国已不再是操纵货币国

2017-03-13 09:37:58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3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自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以来,对于所谓“干预并控制人民币汇率”问题,就没有软化批评中国的态度。相反,他称中国是货币操纵的“罪魁祸首”。就连对他此番言论最温和的解读也是特朗普思想迂腐过时,而他的政府成员也会让他明白。

美国财政部对其几大贸易伙伴国的外汇政策进行了周期为6个月的分析评估。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财政部用以认定货币操纵的标准是不充分的。例如,他们的标准中没有包含货币的国内购买力。然而,即使按照这些有缺陷的标准来看,中国也不足成为“货币操纵国”之首。事实上,中国似乎都已退出了这个圈子。

美国财政部使用三个评价标准:该国是否在对美国贸易有大规模的顺差;其经常性项目顺差是否超过本国GDP的3%;以及它是否每年花费超过2%的本国GDP来购买外国资产以抑制其货币升值。过去一年内,没有任何国家满足全部三个标准。 在最新的报告中,中国只达到了其中一个条件(在对美贸易中出现大的双边顺差)。

经济学人:中国已不再是操纵货币国

美财政部没有公布其贸易伙伴国的排名表。如果公布的话,就会证明其货币操纵的定义模棱两可。《经济学人》基于这些标准编制了一个粗略的评分系统,以确定如果政府坚持使用上述标准评估,哪些国家将撞在特朗普的枪口上。

使用经常性项目指标,我们给顺差超过本国GDP的3%门槛的国家计1“操纵分”,对顺差超过GDP的6%的经济体则计2分,以此类推。同样的,国家为压低其货币的价值,每购买数额为GDP的2%的国外资产时计1分。我们的评分中不包括该国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因为美元币值影响全球贸易,并且墨西哥等国对美国存在巨额贸易顺差,但与其他国家却都是贸易逆差。

让美国感到尴尬的是,最近得分比中国更高的它的两个亚洲盟友韩国和中国台湾,而后者尤为明显。不过,由于极大的经常性项目顺差和巨额外币购买,瑞士的得分是最高的。这说明了该评估方法的缺陷之一:从实际可购买的货物和服务量方面来看,事实上,瑞士法郎是世界上估价最高的货币之一。

至于中国,面对资本外流,它一直在努力保持人民币币值,其得分实际上为负。换句话说,这种情况是提升了人民币的价格,而不是降低。得分系统显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逐步减少干预人民币币值。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的裁定中有所反映:该货币“价值不再压低”。或者,如特朗普可能又会批评说:“失败者!”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