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实现税制公平有哪些事要做

来源:经济日报
2017-03-13 17:00:11

哪些开支项目能扣除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

“二孩”抚养费用若能抵扣个税,对于我国总体税收收入影响不大,而该政策可起到鼓励更多城市家庭生育“二孩”的效果

目前,在工资薪金扣除方面,除了基本减除费用,个人按国家规定缴纳的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等也可在税前扣除。此外,国家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允许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4%的年金缴费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

“单一定额扣除难以兼顾各个家庭的特殊情况,改革应当把家庭支出项目考虑进去,建议采取‘基础扣除+专项附加扣除’模式,即保持和适当调整现行工资薪金基本扣除标准,同时考虑将家庭部分重要生计支出项目予以一定额度的扣除,这样可以使两种扣除方法相互补充,税制设计更为合理。”闫坤说。

张育彪代表说:“建议考虑居民实际生活成本,合理增加税前专项扣除项目,比如社会呼声较高的城市居民家庭首套自用住房的分期贷款利息、无房居民家庭的租房成本、生育‘二孩’和赡养老人实际情况等。”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认为,近年来养育子女的成本不断增加,需要个税制度的倾斜。“二孩”抚养费用若能抵扣个税,对于我国总体税收收入影响不大,而该政策可起到鼓励更多城市家庭生育“二孩”的效果,不仅利于国家长远发展,还将明显利好教育、医疗等相关行业。

最高边际税率能否降

中国社科院财税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闫坤:

边际税率设定的过高,将不利于我国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和留住本国优秀人才,影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

有关资料显示,德国2000年的税制改革方案将最高边际税率由51%降至48.5%;日本1998年税收改革方案中,中央个人所得税最高税率从50%降至37%,地方居民税的最高税率也从15%降至13%;美国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为39.6%,巴西为27.5%。我国现行个税税制边际税率最高一档为45%,与很多国家相比,属于中等略高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审议财政预算报告时建议,将个人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从45%降低至25%。

闫坤认为,本来个税税制设计是要体现量能负担的原则,一般来说,高收入者获取收入的能力较强,承受税负的能力也胜过中低收入者,税率设定的也会相对高点。“但是,边际税率设定的过高,将不利于我国吸引国际高端人才和留住本国优秀人才,影响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目前,欧美国家均有下调个税边际税率的趋势。我国也要做出积极的应对,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将现行45%最高边际税率适当下调。”

在改革方向上,专家建议,应按照“增低、扩中、调高”的导向,积极体现“量能纳税、多得多缴税”的原则,强化个税在调节收入分配差距方面的功能,同时保持和兼顾税制的国际竞争力。

收入信息系统如何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是个税改革的基本条件之一。如果没有一个科学、严谨的信息收集系统,并对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就无法为整体的政策框架奠定坚实的基础

实行个人所得税改革,面临的不仅是制度设计的问题,还需要完善配套条件和提高征管能力。

肖捷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比如税收征管部门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

“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意味着税务机关要直接面对自然人收税,接受大量的个人申报纳税,不但征管成本将大大增加,也对征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斌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是个税改革的基本条件之一。“如果没有一个科学、严谨的信息收集系统,并对信息进行科学分析,就无法为整体的政策框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推进这项工作。”

在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个人所得税制的国家中,存在家庭申报、个人申报以及家庭或个人申报纳税三种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建议,要推进分类与综合改革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建议个税征收单位从个人调整为家庭,同时考虑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更香茶叶(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表示,一个人收入高低不能代表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按照家庭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利于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同时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不过,闫坤认为,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可能会面临诸如夫妻隐私、改变婚姻状况等伦理问题,实行家庭申报纳税利弊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记者曾金华 廉 丹 周 琳 陈 静 吴佳佳 赵淑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