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火爆 共享汽车寂寥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3 17:00:11

TOGO途歌、首汽Gofun出行、戴姆勒car2share……如今的“共享汽车”市场,和“共享单车”一样,看似一片红海。Gofun与市政路桥合作,利用北京二三环桥下空间开辟停车位;北汽也将推出两人座电动“共享汽车”,计划在望京等地区先行试点……一边是各路资本纷纷发力入局,另一边却已有玩家坚持不下去宣布倒闭。昨天,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平台友友用车宣布停止运营,这为“共享汽车”泼了一瓢冷水。

仅北京一地涌入200家平台

“非常抱歉地通知大家,由于之前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为切实保障广大用户利益,管理层经过慎重考虑,决定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停止运营。”一个月没更新后,友友用车微信公众号昨天挂出了停止运营的公告。

“共享汽车”领域各家平台中,出现最早、目前运营模式最多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包括GreenGo绿狗租车、Gofun出行、一度用车、友友用车等。

友友用车原名友友租车,成立于2014年3月,累计获得过2000万美元的融资。根据友友用车曾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3月,其在北京布点近70个,运营车辆近300辆。但到同年8月底,北京运营车辆仅剩下200辆,运营网点也减少至50个。当时官方解释称,北京市场的收缩是由于公司主要精力将拓展至二三线城市。

在昨天的停运公告中,友友用车表示:“目前,线上APP、服务器及线下客服、车辆租赁业务均已停止服务,但账户退款服务将持续进行,直到所有用户的所有账户余额均得以退还。”

“这个市场,没有足够的实力不能随意进。”一位业内人士评价。以北京市场为例,大约有200家公司在从事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但真正有效运营的公司只有约15家左右,而且规模都不大,几乎处于全线亏损状态。友友用车的工商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友友联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净亏损1417万元、负债2173万元。

没地儿停车是个麻烦

分时租赁计价方式一般为“基准价+里程价”,以GreenGo绿狗租车的北汽新能源EV150为例,该车时租基准价为每小时19元,里程价为每公里0.66元。比如从亦庄到望京,按租用1个小时、跑30公里计算,租车费用为39元左右,再加上平台的打折,价格是普通出租车的一半还不到。

尽管价格便宜,但由于网点太少、异地还租困难,分时租赁对用户来说并不算便利。数据显示,较大的平台单车日均订单数量也只有一两单,而要达到四五单才能盈利。而且很多用户都选择日租或夜租,很难实现真正的“分时”。

要改善用户体验、实现盈利,分时租赁平台必须大规模增加车辆、拓展网点,但这个过程却困难重重。

“一线城市停车位成本居高不下,平均每个停车位月成本超过800元,有的一看是租给共享汽车就坐地涨价,限制了网点开发速度。”GreenGo绿狗租车副总经理范永跃表示,希望政府相关部门推动共享汽车社会化网点的建设,为规模性企业提供一定数量的免费或低价停车位。

充电设施尚未全面覆盖,也给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带来困难。“充电网络的网点规模与加油站网点规模短期内无法等同,新能源车在进行车辆投放时需要充分考虑充电桩网络布局。”范永跃表示,新能源车分时租赁市场潜力的激发,还有待充电网络等配套条件的完善。

车辆有限难以“随借随还”

虽然从事汽车分时租赁的公司数量众多,真正上路的分时租赁汽车却十分有限。以北京为例,2016年北京市租赁处共下发了2000个租赁指标,有200多家租赁企业申请,最终指标分配至5家企业。在北京这种一线大城市,共享汽车的市场需求量至少为2万辆,而目前实际投入运营还不到5000辆。

燃油车分时租赁平台途歌汽车主打“随地还车”,即只要是正规停车位即可还车,好似汽车版的摩拜、ofo,下一位用户可以“接力”继续使用该车。

但实际上,途歌的随地还车需要用户自己承担相应费用——按还车地点距网点的距离,每公里收费5元,接力使用非网点车辆的用户则需要支付上一位用户产生的停车费。

业内人士分析,途歌模式更重要的制约因素是传统汽车在北京很难获取租赁牌照,车辆规模一直徘徊在数百辆。消费者在想要租车的地点找不到车,在能找得到车的地点却需要支付停车费等费用,不划算,“随地还车”“随地借车”目前都还没有真正实现。(记者董禹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