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0万台POS机遭遇终结者 新兴商业智能终端谋求上位

作者:贺 骏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13 17:00:11

■本报记者 贺 骏

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硬件风生水起的今天,POS机还有没有未来?日前,微智全景CEO李岩公开表示:POS机也将和数码相机一样的宿命,最终消亡,它终将被商业智能终端融合,不再单独存在。”

公开信息显示,这家“颠覆者”的朋友圈,拥有美国高通、苹果公司、中国银联等多个行业巨擘,且近期刚刚完成B+轮融资。现有POS机的各种功能,只是其新推出的两款商业智能终端旺TAB(安全商用平板)和旺咪(手持云工作终端)多种功能的子集而已。

在业界看来,新崛起的商业智能终端的最低目标,也是要取代市面上现有的2400万台POS机。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数日前,主营POS机的拉卡拉公司刚刚公布了其创业板上市申请。

不过,计划革“POS机”命的李岩,却否认与拉卡拉是竞争关系,其表示:“微智全景和拉卡拉没有竞争,我们不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确实仿了我们很多的设备,同时也在向我们采购。我们是做商业智能硬件的,会涉及到支付功能。客户自己来选择支付服务商,觉得谁好就选择谁,选谁我们的硬件后台都支持。”

据李岩透露,其推出的商业智能终端不但具备POS支付、NFC等近场支付功能,也能够实现微信、支付宝以二维码为主的远程支付。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智能硬件的发展,“ALL IN ONE”是一个大趋势。单纯的刷卡POS机已经进入淘汰期,市场空间将让位于更加全能、更加智能的选手。

拉卡拉在其招股说明书中亦坦承:随着网络支付技术的普及,在个人支付业务领域,用户习惯由线下刷卡支付逐渐变更为网络支付。新兴支付技术及支付场景推动了支付行业产业升级及商业模式更新迭代,这对包括拉卡拉在内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岩表示:“智能终端承载着新零售、新服务、智慧商业的变革,这一趋势不可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