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业PPP试点今年将破冰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14 09:43:04

作为投融资方式的一项重要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将成为释放国内需求潜力的重要抓手。《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国将从多个方面继续深化和推广PPP。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会筛选和推介一批有较好现金流、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农业、林业领域PPP试点将破冰,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也正在全面提速。

破冰 农林业PPP试点今年启动

记者了解到,为了持续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林业领域的PPP试点将在今年启动。

实际上,去年底发布的两个文件就已释放出这一信号。农业领域首个PPP指导文件《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选择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先行试点探索,及时总结经验,完善相关政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模式。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业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林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也指出,在保护好自然生态系统的前提下,根据本地区林业发展实际,遴选前期工作成熟、具有长远盈利预期、较大规模的林业项目,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给予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稳定社会资本收益预期,开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建设合作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向全国推广提供借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发展PPP是深化农业和林业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以从多渠道增加农业和林业领域的投入,对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郭永田表示,近几年,社会资本加快“进军”农业,投资规模逐年增长,虽然有的规模不大,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PPP模式,但是已经有了运营雏形。

郭永田认为,在新政的支持下,农业PPP投资将迎来新机遇。政府对农业的投资领域和形式很多,包括水利项目、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现代农业项目等。在一些基础项目上,政府要真正实现从微观向宏观、从审批向监管、从项目安排向制度供给的转变,要真正做到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的有机结合,利用PPP创新农业投资模式,真正提高投资效率。

热议 代表委员建议推进PPP立法

从2013年底开始推广至今,PPP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PPP再度成为热点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各部委负责人在多场记者会上也纷纷对今年PPP相关工作进行了展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表示,PPP是促进民间投资的一种模式,需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使其更加健康、持续地发展。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支持PPP模式的力度,一是希望通过政府和民营企业的合作,使民营企业能够进入更多的领域;二是能对PPP的未来有更加清晰的判断;三是可以加强学习交流,相互借鉴管理经验。

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PPP在中国还处于探索阶段,随着各项工作推进,我国PPP项目的落地周期已经开始缩短,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截至去年底,已经签约落地了1351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2万亿元,项目落地率已经超过30%,与年初相比,无论是项目落地的数量,还是投资规模,都增长了四倍多。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优化项目融资的环境,加大业务支持和项目推介的力度,推动PPP项目更加规范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完善相关价格、税费等优惠政策,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表述直击当前PPP中的一些问题,建议加快PPP立法。

九三学社中央在提案中就建议,目前PPP政策主要以部门规章及国务院、部委规范性文件为主,效力层次低,推进过程中内容滞后及法律冲突问题显现,影响了社会资本介入PPP项目的积极性。因此,要从较高层次立法层面上,以法律或行政法规形式,明确推行PPP的主导部门,由该主导部门制定统一的PPP操作指导性文件,避免政出多门、相互打架。

提速 PPP资产证券化迎重大进展

据多位专家分析,今年PPP的另一大看点,是随着政策绿色通道陆续打开,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迎来重大进展。

3月10日,中国首批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正式获批。首批九单PPP资产证券化项目包括交通设施、工业园区、水务、固废处理等类型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项目。据了解,资产证券化是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对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能够进行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需要满足一定条件:第一,项目已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并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第二,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能持续安全稳定运营,项目履约能力强;第三,项目已建成并正常运营两年以上,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第四,原始权益人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约或虚假信息披露,无不良信用记录。

据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各地区共上报PPP资产证券化项目41单。其中,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

全国政协委员徐钧健表示,PPP项目对接的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中,那些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收益的项目,与资产证券化的基本要求契合,适合开展资产证券化。通过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将为民营资本投资PPP项目提供规范化、市场化的退出渠道,增强PPP项目的流动性,提升项目价值,有利于调动民营资本投资的积极性。对于各类机构投资者来说,PPP资产证券化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告诉记者,政府如何采取各种措施推动PPP健康平稳发展,会是未来的重要内容。政策层面还是要尽可能按照收益分享、风险共担相匹配的原则,推动优化PPP的实施,对于收益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的不确定性等一系列问题,要进一步细化,要有可操作的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