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试水收费渐成气候 作者月入最高20万元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14 09:43:04

自媒体试水收费渐成气候 作者月收入最高突破20万元

内容付费是不是风口?将成为谁的机会?能否持续?什么样的内容才适合付费?当越来越多的平台打开内容付费的口子,这项被视为互联网下一个竞争高点的生意开始迅速扩散并流行起来。虽然参与的大玩家越来越多,但关于内容付费的思维激辩却从未断过。

罗辑思维回归主场 得到的逻辑不是流量逻辑

“内容付费现在还不是风口,但已能看到风口的潜质了。”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上周宣布,知识类视频脱口秀《罗辑思维》将进行重大改版,由周播长视频改成单集8分钟以内的日播音频,并退出其他音视频平台,只在罗辑思维旗下的知识服务应用“得到”App独家更新。

自2012年开播至今,《罗辑思维》已积累204集长视频脱口秀,在优酷、喜马拉雅等平台播放超过10亿人次。为什么要在此时放弃其他平台,搬回自己的主场呢?罗振宇表示,想从“网红讲师”变成一个知识小店的“服务员”。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得到”App的注册用户已达558万人,日均活跃用户超过45万人。其中,付费订阅专栏上线9个月以来,共售出144万份。

“如果流量是有用的,那你做什么都是在替BAT做。”罗振宇认为,内容创业的一个普遍商业逻辑就是把流量当基础。平台认为,有流量就能做这个生意。但这件事情真要打个问号。“得到”的逻辑并不是流量逻辑,平台级公司靠流量乘以转化率乘以客单价的生意模型也不适用“得到”。“我希望像老干妈辣酱一样,把产品一瓶瓶卖出去。”

让用户主动为知识买单,罗振宇认为,并不是传统的大V变现。如果一个大V因为名气大,开个专栏,靠点击和打赏躺着挣钱,那很可能把本该免费的内容收了费。赚钱的是个别人,并不能让整个产业进入知识付费时代。“我们为一个老师创造的年收益底线不能低于100万元,如果低于100万元,他是不可能专心干这件事情的。”罗振宇认为,专业分工是实现内容付费商业闭环的关键,“得到”希望找到更多的知识产品家,做好内容付费这件事。

“百家号”上线半年 作者数量及收入均超20万

上周,百度旗下的“百家号”宣布增加图集功能,为作者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创作手段。与此同时,“百家号”还启动了“百家女神评选”活动,针对女性自媒体人发布的图集作品,根据“阅读总量”进行评选,发布“Top100百家女神”榜单。

今年1月,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在内部演讲中表示,百度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内容的分发。百度应该着力去将数据和应用相结合,呈现一些比较有价值的东西,变成新的内容。这被视为百度吹响内容平台“供给侧改革”的号角。

内容生态对于百度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在传统PC时代,内容均由站长上传,百度可以通过robots协议进行抓取。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更多的内容存在APP、自媒体之中,网络爬虫的抓取范围仅限于原有的PC平台,不能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需求。百度百家号事业部总经理徐继业表示,“百家号”能与网络爬虫机制形成互补,通过自产内容的方式填补优质内容的空白。百度内容生态拥有最大的变现平台“百度网盟”,与行业内垂直网站的分润(即利润分成)达百亿规模,造血能力强大,这是“百家号”的独特优势。

百度认为,相较于普通图文,图集作品将更“夺眼球”,大图模式能帮图集作者有效提升点击量、阅读数和读者时长。同时,“百家号”也将为优质的图集内容提供针对性的分润策略和分发双重激励。图集功能上线当天开始,图集作者只要发布图集作品,便可获得分润,大图模式的视觉冲击力强、展示效果好,会吸引更多用户点击,进而为图集作者带来更多收益。徐继业表示,自2016年9月上线半年以来,“百家号”入驻作者已超过20万人,作者最高月收入突破20万元。

微信公众号拟付费阅读 收费与否由内容生产者决定

前段时间,针对腾讯要加快推出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的讨论甚嚣尘上。对此,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表示,腾讯只是提供一个基础设施,让内容生产者自己决定是否收费,哪些内容要收费。

马化腾表示,公众号付费阅读是一个基础设施,是一个内容制造者的刚需。过去公众号作者可能是靠尾部广告或者加入腾讯广告联盟来赚取收益,但应该还有另外一条腿,那就是作者愿意把高质量的内容做成付费,或者做成俱乐部,做出粉丝经济。微信公众号原本具有“打赏”功能,这本质上也是一种付费方式,只不过丰俭由人。为公众号运营者丰富管理手段,在系统上支持,让整个产业更加多元化,而不是一刀切。马化腾强调,“我们不会代替他做决定,都是由内容生产者自己决定。”

微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会从流量竞争变成内容竞争?马化腾表示,流量和内容的比例将从现在的“八二”演变到未来的“五五”,两者都很重要,微信不会完全不看流量。2月28日,腾讯公布了芒种计划2.0,带来10亿元补贴和2亿元投资基金,用于鼓励优质内容、原创内容、短视频与直播类内容。腾讯公司副总裁黄海表示,去年的芒种计划2亿元补贴已差不多分完,其中40863个企鹅号分到钱,有10917个企鹅号月入过千,这在目前总量为20万的企鹅号中占据相当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