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司法部部长张军:统一司法鉴定标准 收费标准本地化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0:16:00
分享

【环球网报道】3月1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张军在“部长通道”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被称为“白衣法官”的鉴定人,为诉讼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也存在鉴定质量、收费管理等问题,2016年16个省区市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

张军介绍说,目前由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类和环境损害类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一共有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有约5.8万人。被称为“白衣法官”的鉴定人,为诉讼公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科技能力提供发挥了巨大作用。

“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存在鉴定质量、收费管理等问题。近几年每年通过监管撤销登记的鉴定机构百余个,撤销的鉴定人3000到4000人。2016年132个鉴定机构、4400多鉴定人被注销登记,永远不能再踏入鉴定人的队伍,监管的力度较大。”张军称,这也反映出行业准入门槛、后续管理方面还有较大空间。今年司法部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已有16个省区市与国务院物价管理部门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剩余地区2017年都要完成。

张军还表示,要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建设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统一鉴定标准。他举例说道,DNA鉴定是死刑案件的重要司法裁判依据,而是不是该人作案,有十几种不同表述标准,这说明质量统一的标准亟待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