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人大代表邱光和:将品牌战略提至国家战略高度

作者:赵晔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10:53:05
分享

中新网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赵晔娇)当前,“消费升级”浪潮在中国渐成规模,品质革命渐次展开。该背景下,供需两侧的改革问题,也成为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的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建议,于供给侧,中国应将品牌战略提至国家战略高度;于需求侧,可通过降低个税税负,促使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增长主引擎。

去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迈向深入,无疑在中国经济活力提升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用品牌建设推进该项改革,也成为许多地方、企业的共同选择。以浙江为例,该省通过持续实施“三名工程”、“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不断加码企业品牌建设。浙江也已构建起“省政府质量奖”、“浙江制造品牌”、“浙江名牌”、“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出口名牌”等组成的多层次品牌建设体系。

当然也需看到,目前许多中国企业的品牌发展,多还停留在知名度层面,尚未达到美誉度、忠诚度阶段。对于中国企业而言,这也是必须补齐的短板。

邱光和认为,在上述背景下,企业任务可谓艰巨。他指出,企业应秉持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服务精神、专业精神,抱着为国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在国门之内打造世界级品牌的决心,持之以恒地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他也呼吁社会各界为培育和打造世界级民族品牌拧成一股合力,并希望国家将品牌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政府可在每年财政预算中,设立专项培育资金,用于扶持优质民族品牌的发展,推动世界级民族品牌的培育;同时国家有关部委可建立全国各产业的重点品牌名录,打造好品牌长期的监测评价体系,赢得消费者对监管体系的信任;此外还要创新品牌培育方式方法,及时发布对消费者‘友好易用’的民族品牌‘白名单’,由国家为优秀民族品牌背书,树立起民族品牌的标杆和榜样。”邱光和提出了他的系列建议。

经济更好发展,也离不开发挥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促进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对于需求侧如何释放消费活力,邱光和也表达了其观点。

他认为,应尽快推进分类税制向综合税制改革,在总体上降低消费者个人税负负担,以此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在综合税制改革短期不能快速推进情况下,可先行提高个税起征点。目前个税起征点在2011年时上调,如今已过去五年,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升至9000元人民币以上,以满足社会对个税起征点的预期。”

“只有让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消费群体‘放心大胆’去消费,才能彻底实现消费经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目标。”邱光和强调。(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