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性别歧视有多严重?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4 13:06:05
分享

硅谷性别歧视有多严重?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 据英国BBC报道,打车应用优步的一位女程序员发表博客文章,声称性别歧视在这家公司内部盛行,造成大批离职。文章发表之后,优步承诺会对办公室里出现的性骚行为予以“紧急调查”。

苏珊·富勒是优步的一位软件工程师,她写了一篇博客,称“在优步非常,非常奇怪的一年。”在博客中,她说她的经理在她入职第一天就想要和她发生性关系,给她发信息表示他对性持开放态度。

这只是有关硅谷“重男轻女”企业文化中最近发生的案例。但是,优步公司真的比在硅谷其他企业的性别歧视更严重吗?

福勒的事得到了很多在硅谷工作的女性的回应,而且有一些调查显示,很多女性也有着类似经历。

一份2016年的调查显示,60%在硅谷工作的女性都有遭性骚扰的经历。一份名为“硅谷象”的调查发现,在220名采访女性中,有87%的女性都受到过来自同事的恶言恶语。其中40%女性表示在工作中遭性骚扰但是并未上报,原因是担心会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在我职业生涯早期,当还是求职者的时候,人事部经理向我提出发生性关系的要求。”一位被调查者写道。“他明确地表示如果我跟他发生性关系,他保证当他晋升时,我会是他的”二把手”。另一位被调查者透露,首次和CEO一起出差时,她拒绝了他的性暗示。“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让我跟他一起出差,”她说道。“这影响到了我的工作。”

硅谷性别歧视有多严重?

 美国社区网站Reddit前CEO鲍康如发推特支持富勒。

在2015年,Reddit前CEO 鲍康如(Ellen Pao)起诉了自家公司性别歧视案件备受瞩目。鲍康如也是支持富勒揭露优步真面目。鲍康如在推特上写道,福勒的博客内容是“以一个女性的角度揭露了整个技术行业的情况,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也发生在很多公司里的很多女性身上。”

性别歧视的数量很难统计,因为受害者往往不愿意为自己发声。除了鲍康如的起诉案外,近年来还有很多在科技界备受关注的案件。比较不同问题的不同研究的结果确实是行不通的,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硅谷确实存在问题。

性骚扰统计数据差异较大,在1992年美国一项国内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41%的女性有过遭性骚扰经历。据联合国统计,欧盟国家40%-50%的女性遭受过性骚扰。这两个数据都低于硅谷的调查数据60%。

2016年,美国国内一项重要的调查”在职女性调查“发现,技术部门有19%的最高执行官是女性,同时在银行业、媒体业或专门服务业等行业也是如此。同一份调查显示,在所有行业中,要求升职或加薪的女性中,30%的女性被形容成“专横““强势的”或“吓人的”。“硅谷象”调查发现,84%的女性被形容成“强势的”。(尽管她们未提出升职加薪的要求)

一些世界最大的技术公司都非常清楚自己是由白人男性主导,还有很多公司在投入资金解决这个性别歧视问题。在苹果公司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年度报告中,该公司表示,对过去一年的工资、津贴和股权分配的调查分析,没有男女收入差距大现象。Facebook承诺将向Code.org组织捐款1500万美元。这是一家非盈利性,教授年轻女性和弱势群体编写代码的组织。

在2015年,谷歌对《今日美国》表示,会在15年投资1.5亿美元致力于劳动力多样化。该公司在2014年投资了1.15亿美元。目前,苹果技术部门23%的员工是女性。谷歌为19%,而Facebook只有17%。

这样大规模的公司变化将是缓慢的,路途会非常漫长。为了吸引更多技术人员,硅谷希望能改变如今的局面。

 

(编译:王珏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