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明星IP证券化持续升温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5 12:49:24

明星IP在新三板市场证券化持续升温。2017年以来,拥有明星股东背景的 首影传媒 、 熙成传媒等陆续挂牌新三板,这类公司的队伍不断扩大。业内人士表示,利益绑定是引入明星股东的主要原因。目前新三板众多影视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网络影视等新业态,在付费视频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新三板影视公司受到资本热捧。

明星IP扎堆新三板

从影视产业链看,知名演员、导演、制作人、经纪人、歌手、主持人等,都因其高关注度而被定义为“明星”。随着影视市场快速发展,大量资本涌入,令明星们嗅到了资本市场上的商机。

在A股市场并购影视资产监管趋严的背景下,新三板影视公司的“明星”队伍不断扩容。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迎来了多家影视公司挂牌,包括天沐影业 、 数元影视 、首影传媒、熙成传媒等,加上已挂牌的 唐人影视 、 龙腾影视 、 天天美尚 、 青雨传媒 、 时代电影等,拥有“明星”股东的挂牌公司队伍进一步扩大。同时,具备明星背景也使得这些公司更容易受到资本关注。

以首影传媒为例,公开资料显示,首影传媒影视剧事业部负责人为著名监制、制片人崔宝珠,曾参与《卧虎藏龙》、《功夫》、《霍元甲》、《长江七号》等电影作品制作;崔宝珠目前持有首影传媒8%股份。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首影传媒已与黎文卓、冯德伦、陈文强、丁丁等导演、制片人等建立合作关系。

又如熙成传媒,持股比例为2.09%的股东张新,曾指导拍摄《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多部作品,其自2016年5月任熙成传媒董事、副总经理、艺术总监至今;持股比例为0.42%的股东李里,现为熙成传媒经纪业务部总监,参与了《山城棒棒军》、《街坊邻居》等影视作品拍摄制作。

据中信新三板研究团队统计数据,截至2017年2月24日,新三板挂牌文娱行业公司达210家,文娱板块估值水平较新三板整体溢价18.1%,较A股文娱板块折价53.7%。

利益深度绑定

随着明星费用在影视作品中的成本占比不断攀升,深度绑定知名艺人IP的影视公司,成为不少挂牌企业的选择。 唐德影视全资子公司上海鼎石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顶尖艺人为影视作品带来丰厚收入的同时,还可能带来优质投资项目。对影视企业而言,“明星”具备独特的竞争力。

以杨幂持股的 嘉行传媒为例,公司参与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受到热捧。3月3日,公司发布股票发行方案,拟以250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不超过110万股股票,预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75亿元,用于影视业务发展资金补充。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本次250元/股的发行价格计算,嘉行传媒的估值超过50亿元。而西藏嘉行入股并成为嘉行传媒第一大股东时,其估值仅为2500万元。不到两年时间,翻了估值200倍。

2015年9月,西藏嘉行四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壳西安同大登陆新三板。西藏嘉行为杨幂及其两位经纪人曾嘉、赵晓尧三人持股的公司。西藏嘉行以85万元收购了岳峰持有的西安同大50万股股份,加上此前西安同大向西藏嘉行增发的550万股,西藏嘉行持有西安 同大股份 的比例达到37%,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估值大涨的情况下投资人热情不减。“大家都在抢(嘉行传媒的)投资份额。”一位不具名的新三板投资人表示:“关系户太多,都要排队。”在资本热捧的背后,还有对嘉行传媒IPO的预期。

3月3日,嘉行传媒发布股票发行方案并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3.2亿元,同比增长111.57%-125.67%;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34.33%-46.54%。

资料显示,2015年-2016年,嘉行传媒投资、制作、出品了《亲爱的翻译官》、《漂亮的李慧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视剧。上述影片皆为网台联动的IP剧。同时,IP衍生开发权益可以带来收入。业内人士透露,嘉行传媒本次估值大涨,与其投资的IP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表现出色有关。

业内人士表示,影视市场将深度洗牌,“ 互联网 +影视”衍生出的内容,契合90、95后人群的需求。“在精品IP和口碑传播等因素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网络优质视频内容付费。”就电视剧产业而言,“网络”成为其中的重要关键词。在线视频平台的地位和影响力日渐上升,给行业带来巨大变化。网络电视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等新业态呈多元化发展,网台联动使得付费用户规模迅猛增长。

明星股东助力业绩提升

由于明星股东的助力,唐人影视、龙腾影视、天天美尚、青雨传媒、熙成传媒、首影传媒、时代电影等公司业绩表现出色。

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首影传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46.77万元、2198.12万元和998.7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0.36万元、158.64万元和102.84万元。熙成传媒2015年及2016年1-11月,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025.20万元、1007.60万元,实现净利润417.82万元、267.89万元。黄磊和刘震云持有股份的时代电影,2013年-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74万元、1221万元和1643.4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21万元、146万元和337万元。

在明星“天价”的当下,艺人经纪收入较为可观。以嘉行传媒为例,2016年公司预计艺人经纪类收入为1.5亿元,影视剧类收入为1.6亿元,占比接近1:1.

去年以来,电影票房市场增速疲软,难以支撑行业重度烧钱的运营逻辑。有影视制作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影视项目成本太高,公司前一个影视项目的收入刚确认,就用于投资下一个项目,没有外部补给,运作起来特别吃力。嘉行传媒则表示,公司2017年预计版权采购以及影视剧投资金额将达到5亿元-6亿元。其中,版权采购的金额预计在5000万元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