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在英资产收入猛增 最爱投资房地产及消费领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5 12:53:02

参考消息网3月14日报道英媒称,过去两年,中国在英国的资产收入猛增,逆转了认为中国在英国投资的“黄金时代”或许即将结束的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2日报道,专业服务公司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英国分部的研究显示,尽管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放缓——部分源于对英国脱欧的担心以及北京对资本的严格控制——但数据显示,在英中国企业获得了三位数的增长。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数据显示,表现最好的30家企业营业额合计98亿英镑(约合825亿元人民币),在英国雇用2万名员工,它们2015年平均收入比上年增长174%。其中,中国私营企业的表现超过国有企业,前者增长210%,后者增长146%。

这份研究是有代表性的在英中国企业收入样本首次公布。共有280家收入超过500万英镑的中国企业在英国注册,但截至去年10月,只有153家至少连续两年公布了财报。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表示,这153家公司覆盖从房地产到零售业的多个领域,它们的财报显示,平均收入比上年度增加20%。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英服务部负责人西蒙·贝文说,对照英国的经济增长,20%的增长率是相当“积极的表现”。2015年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2%。

2015年中国领导人访问英国,引领官方正式声称英中关系进入“黄金时代”。此后,英国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热门目的地。

尽管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协议,例如本月中国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以超过10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伦敦“奶酪刨”摩天大楼,但中国收紧资本控制的措施也造成了损害。英国投资银行格里森斯皮克公司数据显示,中国公司公布的海外收购的总价值从去年10月的320亿美元跌至今年2月的60亿美元。

中国在英国最青睐的投资领域是房地产,占从2012年到2016年上半年结束时所宣布的所有收购总价值的44%。

格里森斯皮克公司表示,紧随其后的是消费领域,占28%;金融领域占8%;石油和天然气占7%;医疗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