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等地产界代表委员如何看“房住不炒”

作者:马常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15 12:57:50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全国两会,“房住不炒”持续引发热议。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紧紧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指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作为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地产界代表委员又是如何看待“房住不炒”?

傅育宁:房地产税不是稳定楼市唯一手段

房地产税被寄愿成为降房价的“利器”。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各种研究各种方案可能都有,不仅仅局限于房地产税。

傅育宁认为,增加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性,这一点毫无疑问是对的。对于中国这么一个13亿人的大国,推动实业、推动制造业发展依然是相当重要的经济发展问题。过高的房价或过高的地价,对于这些经济发展领域是不利的,更应当控制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风险。

许家印:应建立长期房地产限价机制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两会期间表示,房地产调控最核心的是限价,应建立长期的限价机制。“现阶段地方调控限价、限购、限贷措施中,对房企最行之有效的就是限价,但限价期限需延长。因为在短期限价的背景下,房企认为短时间后限价将会取消,进而大量拿地推升拿地价格,随后推涨房价,但如果限价期限为十年或二十年,房企对价格预期会明确改变,便不会选择高价拿地。”

许家印指出,三四线城市库存相对仍然较大。现在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总基调。他认为,现在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采取的因城施策,是和过往几年最大的区别。

傅军:土地资源很紧缺 把房价一下打下来很难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子在某些城市确实存在泡沫,但一线城市的刚性需求还是有的。希望能够建立起房地产长效机制,使房地产市场能够平稳健康发展,避免大起大落。

“现在房地产领域,‘面粉比面包贵’的现象很严重。”傅军认为,政府调控要从控制土地上去考虑。目前土地资源还是很紧缺,要把房价一下打下来,是件很难的事情。

黄其森:“用来住的房”大有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泰和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表示,炒房凶猛主要原因是这几年房价上涨过快,实体经济下滑,在货币超发、居民投资渠道有限等诸多因素的作用下,房屋的投资属性、金融属性逐渐高过了居住属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黄其森建议应在政策引导、制度建设、保障供应、城市群协同发展等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抑制炒房的冲动,把房子的金融属性降至最低。

黄其森认为,“用来住的房”依然大有市场空间。他说,“作为房地产的重要参与者,开发商并不炒房,开发商的本职工作就是建好房、卖好房、管好房”。

胡葆森:鼓励农民进城买房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认为,一线城市房价上涨主要是因为供求关系,房价短期由供求关系决定,一线城市没有库存,所以房价就上涨。

“去库存是一个多方合力的结果,三、四线城市需要时间。”胡葆森建议,在这个过程中,一要严控新土地的供应,将自己的家底缕清,尤其是存量过大的城市,不能再新增土地供应;二是要消化库存,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包括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加上契税减免等等;三是在发展生产的前提下鼓励百姓就地城镇化。(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更多报道请见“稳中求进 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