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士避新规 募资降至48亿发海外债拓展境外业务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5 13:04:27

一石激起千层浪。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不少上市公司都对定增方案进行了修订或终止。

3月13日晚,鹏博士(6008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由不超过3.53亿股下调至不超过2.83亿股,发行股票募集金额由60亿元下调至48亿元。该新方案拟发行股份数量为鹏博士总股本的20%,正好踩线再融资新规。

同时,鹏博士亦公告称,其海外全资子公司鹏博士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士香港)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的债券。鹏博士董秘任春晓昨日(3月14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子公司发海外债,主要是为了拓展海外业务。

定增对象“由2变10”

此前,证监会出台融资新规,规定“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而鹏博士的原先定增方案,其拟发行数量为3.53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并不符合融资新规。因此鹏博士在新方案中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下调。

由于募集资金的下调,其募投项目的修订也随之调整。其募投项目中,“基础网络建设项目”名称变为“基础网络投资——宽带网络提速升级项目”,投资总额由58.3亿元减少为41.8亿元,而募投资金的投入也由41.2亿元降为29.2亿元。

对此,任春晓向记者表示,修订名称的募投项目与之前的项目没有变化,只是将项目建设更精准化。而对变更募投资总额,任春晓解释称,由于“募投资金减少,我们把投资总额进行了压缩,投的少,建的也少了。”

在3个募投项目中,其“新媒体平台运营项目”的投资总额也由13.9亿元减少到12.4亿元。

在新方案中,鹏博士还修改了非公开发行对象。据其公告,原来的发行对象为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实业)和北京通灵通电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通灵通)2名投资者,最新更改为包括鹏博实业和北京通灵通在内的不超过10名投资者。

任春晓表示,“目前鹏博实业和北京通灵通分别拟出资7亿~12亿元认购股份。”这与原方案中两家股东分别认购30亿元变动不小,或因资金投入的压力。“这都是股东自己给的意见。”任春晓称。

拟拓展海外业务

公布新定增方案的同一天,鹏博士也发布了《关于子公司拟在境外发行外币债券》的公告。由鹏博士香港拟在境外发行不超过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4.6亿元)的债券。发行地点为新加坡交易所,采用Reg S高级无抵押债券发行方式。

据鹏博士公告披露,2016年鹏博士香港的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亏损20.85万元。鹏博士还将为鹏博士香港的发海外债提供担保。

截至2016年9月30日,鹏博士的资产负债率为69.58%。在高负债率的压力下,鹏博士仍在海外发行巨额债券,这是否会进一步增加公司负债压力?

任春晓表示,“公司的负债率高主要是因为应收账款比较高,这是行业的特性。除开应收账款,公司的负债率其实并不高。”关于5亿美元海外债券,任春晓称,“发行海外债,主要还是为了拓展海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鹏博士在海外的业务主要包含虚拟运营商业务、大麦OTT平台及智能终端业务、VPN、云计算等。鹏博士称,本次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符合国家发改委、外管局等有关部门规定的互联网接入业务及上下游延伸产业的海外业务发展,以及境外子公司一般营运资金。

目前,鹏博士的境外业务占比很小。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其地区主营业务营收中,境外的收入增长最快,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但境外收入金额仅为2696万元,占其半年总营收43.84亿约0.61%。

与国内发行债券相比,当前海外发行债券的市场情况如何?四川省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王小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海外发行债券其实是受政府鼓励的,但其市场环境怎么样,还要看具体行业状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