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解读总理答记者问

作者:程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13:12:04

1.关于特朗普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

程实观点:总理的表态非常正面,立足长远。实际上,正如我们之前的深度研究所示,美国总统是谁很重要,美国总统是谁也不是很重要。无论总统是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基本选项,新形势下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内生博弈结构决定了中美长期利益在冲突中的整体协同。当然,我们的研究也表明,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是中美经济周期错位,摩擦难以避免,关键是中国如何占据主动,在共赢前提下,尽力做大蛋糕,同时维护自己的利益蛋糕。

2.关于简政放权

程实观点:总理再次提到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以及强大的韧性。实际上,决心从未动摇过,韧性则源自经济包容度。中国经济在30多年改革开放后,正在进入减速增质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三要素而言,人口、资本的长期效用边际递减,提振全要素生产率将成为发展之核心要义,而简政放权则是进一步解放市场、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率的重要一环。

3.关于中国“硬着陆”论

程实观点:总理提到,中国硬着陆论可以休矣。的确,在全球经济中枢下移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始终展现出相对优势和稳健特质,硬着陆提了十多年也依旧是个伪命题。当然,中国经济韧性和活力之所在,是微观激励机制,改革激活了微观潜力,未来,这也是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崛起的关键,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

4.关于就业

程实观点:总理再次强调了稳增长对保就业的支撑作用。再次体现了中国经济底线思维的内涵,增长托底不是为了一个6.5的数字,而是为了就业这个民生之根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我们认为,在上半年经济增长短周期反弹结束之后,下半年的增长托底依旧是个重要命题。所以,货币政策不松不紧,可以理解为短期不松,长期不紧,增长和就业依旧需要一个长期适宜的货币环境,无论美联储明早两点如何鹰派加息。

程实简介:

程实博士,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

2007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中国宏观和金融市场。

2003 年至今,在《人民日报》、《金融时报》、《光明日报》、《第一财经日报》、《 21 世纪经济报道》、《 Global Times 》 、 《 大 公 报 》 、 《 China Daily 》 、《Financial Times》、《侨报》、《经济学家》等境内外主流财经报刊发表学术论文和分析文章累计 1900 余篇,出版著作 12 本(《中国金融与全球治理》、《金融与国家安全》、《寻找经济小糖人:经济世界的音乐之旅》、《一个经济学家眼中的别样世界》、《多元化退潮:数据背后的经济真相》、《刀锋上起舞:直面危机的中国经济》等),是香港市场影响力较大的投行经济学家。

主要学术兼职包括: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和安徽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FT 中文网、Bloomberg 商业周刊、第一财经日报、上海证券报、新浪财经、新华网、财经网等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国际金融研究》、《金融论坛》等核心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