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尝试摆脱“幸福的烦恼”

作者:许 放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15 15:48:08

资源诅咒指的是一些拥有大量自然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的国家,往往陷入过分依赖资源出口、经济结构单一、产业模式难以转型的窘境。委内瑞拉就是怀揣此种“幸福的烦恼”的国家之一。其已探明石油储量有2960亿桶,位居世界石油“首富”地位,但近几年却深陷经济下滑的泥潭中。

委内瑞拉经济去年经历了很大的动荡衰退。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日,其外汇储备仅为109.77亿美元,为21年最低,较上年同期缩水53.93亿美元。委内瑞拉经济结构单一,大部分外汇收入来自原油出口。2014年中,国际油价从阶段性高位开始下挫,2015年后一直在低位徘徊,原油出口创汇锐减导致委内瑞拉财政失衡,经济陷入困境。今年伊始,委内瑞拉政府实施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力图克服资源诅咒。一方面,政府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稳定油价,另一方面,推行经济结构深层次调整,激发内生动力,布局长远发展。

委内瑞拉外长罗德里格斯2月初密集访问了俄罗斯、伊朗、伊拉克、沙特等产油国,与其合作监督石油限产协议完成情况。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发布的报告,受今年1月全球石油供应量大幅减少的影响,委内瑞拉石油出口均价2月第一周攀升至45.68美元/桶,较2016年全年均价35.15美元/桶上涨近30%。这在很大程度上舒缓了政府的财政压力。

减产保价虽然是见效较快的一种办法,但资源诅咒带来的深刻教训却令人难忘。因此,调整经济结构、尽快实现转型发展,显然成为委内瑞拉政府无法规避的“功课”。目前,政府已经确定了工业、医药、通讯等15个经济引擎,并向各领域投入总计3000亿玻利瓦尔(1元人民币约合692玻利瓦尔)资金。新任副总统塔雷克·埃尔·艾萨米表示,“新的一年是生产型经济腾飞的一年。”

在经济低迷、大宗商品和油价不振的背景下,经济饱受折磨的并非委内瑞拉一个国家,资源富集型国家或多或少都受到了资源诅咒。目前,这些国家也几乎都拿起了手术刀:澳大利亚推行科学创新发展计划,靠新技术拉动增长;俄罗斯开始重视农业优势,2015年7月至2016年6月出口粮食3390万吨,一定程度弥补了油价下跌导致的外汇收入不足;沙特则积极拓展多元经济,将投资、房地产和旅游确立为远期主要收入来源……

摆脱资源诅咒需要拿出魄力和努力,深化结构改革,练好内功,才能为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当然,面对低迷的外部经济环境挑战,需要改革的并不止于资源富集型国家。(许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