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政协委员王小兰:建议成立“校园金融信息安全日”

来源:中国网
2017-03-15 17:56:01
分享

自山东徐玉玉案发生以来,各大高校都把防电信网络诈骗放在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位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王小兰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大学生金融、网络信息安全教育的提案》,提出了安全课程进校园、校企合作送安全知识以及成立“校园金融信息安全日”等多项建议。

如今,各类校园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已经成为危害大学生身心健康最大的毒瘤之一。广州市公安局一名社区民警此前对媒体介绍,去年1至4月,某高校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26宗,同比上升36.8%。共计经济损失65.6余万元,师生平均每天被骗走5466元,相当于骗走了182名同学每天的伙食费。

“高校学生尤其是新生,社会经验不足,识别能力低,容易成为不法活动的受害者。现有的一些技术手段,也提高了诈骗成功的可能性。”一名专家表示。根据网上流传出的一份高校网络诈骗排行榜,位居榜首的是“兼职刷单类”,其他还有“网购退费类”、“中奖信息类”、“冒充熟人类”“非法链接类”等等。

“在过去整个教育过程中,学生更多只在接受智育,但是德育、美育包括财商、情商的培养一直存在缺位。”政协委员王小兰建议,学校应当强化对学生金融、网络信息安全教育,而且越早开展越好,最好能在中学就开设相应的课程。

通过安全课程进校园,一方面是向学生持续不断地普及金融常识、网络安全以及反诈骗知识;另一方面要教会学生正确的理财方式,以及合理、科学的消费观;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培养学生的诚信守法意识,在诱惑面前能够保持清醒,杜绝贪图小利、不劳而获的心理,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此外,她还建议,应当由团中央、教育部等部门牵头成立“校园金融信息安全日”,主要是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良好氛围。安全日当天,可以联合传统媒体、微博微信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金融信息安全知识,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并重点曝光涉案机构和个人,对不法分子形成舆论高压态势。

王小兰还在提案中提到,学校可以邀请有实力的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网信安全等部门专业人员,在校内开展金融、网络知识讲座,普及各类诈骗陷阱的防范措施,或由校方和企业联合发起“金融知识学习周”活动;金融机构、企业以及监管部门,也可以不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走出校门进入金融、网络安全行业一线,了解前沿动态、观摩风险防范的实战场景。

事实上,过去一年,这种校企合作的模式已经得到很好的验证。2016年11月,互联网消费金融服务商分期乐所属的乐信集团就曾与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思政司、中央金融团工委,北京市银监局等联合启动了一项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未来一年,该活动将调动全国3000余所高校的团组织共同参与,邀请金融安全专家走进校园,常年举办信用安全讲堂以及校园金融风险识别路演,覆盖全国近3500万在校大学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