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新兴市场持续吸金 美加息冲击或有限

作者: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15 17:58:39
分享

尽管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加息,但新兴市场所受到的负面冲击料将非常有限。市场分析师表示,目前新兴市场仍保持着持续的资金净流入,各路投资者整体依然青睐新兴市场资产,但对于不同的区域应当区分对待。

新兴市场持续“吸金”

彭博统计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内,美联储加息的概率从不足25%大幅上升至接近100%,然而同期彭博新兴市场货币汇率指数几乎维持不变,并未出现此前想象中的汇率大幅走软。

相反,新兴市场还出现持续吸引资金流入的迹象。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投资者从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市场撤离了接近300亿美元的资金。而在美联储加息的去年12月,情况却开始好转,撤离资金降低到120亿美元。今年1月份则出现120亿美元流回新兴市场。IIF预计,2月份数据可能继续向好。

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数据也显示,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上周继续实现资金净流入,在过去9周中已经有8周实现资金净流入,散户投资者取得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的首次资金净流入。巴西股票基金取得连续第10周资金净流入,中国股票基金也结束前两周资金净流出而重新出现资金净流入。

彭博分析师表示,目前的形势不仅远远和1997年金融危机时不同,甚至已经和2013年不同,投资新兴市场的投资者更加抗压,并且更加注重从长线把握新兴市场投资机会。如果是在2013年,美联储只要有一点加息的风吹草动,新兴市场货币就会迅速下跌,并且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会迅速撤离。

不同区域或现分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新兴市场整体受到美联储加息影响或较为有限,但结合自身经济结构以及发展前景等,投资者需要对不同区域或类别的资产区分对待。

瑞信集团报告指出,不是所有的新兴市场发展都将维持高速,一些新兴市场的发展缺乏坚实的基础,例如经济增速过度依赖于债务的增长。当前的情形也并不表示美国的利率以及美元汇率对于新兴市场的影响可有可无,某种程度上应该说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加大。因此一些观点也担心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高回报资产的热情会使其忽略资产本身风险。

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指出,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亚洲股市的前景仍非常好。此外,该地区的预期经济增速比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与欧洲和美国要高很多。麦朴思预计,未来亚洲地区中产阶层将迅速崛起,这无疑将使得该地区消费势头继续增强。而随着消费增长和商品价格重拾升势,亚洲企业的利润增长也会超过世界其他地区。

IIF数据也显示,亚洲新兴市场在2月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为6.8%,此前的1月的增长速度为6.4%。相比之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发达市场在今年的经济增长会低于2%。

IIF报告表示,未来各个新兴市场之间的吸引力也有所不同。在资金流向上,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巨大本土市场和经济改革计划的国家,一种是市场相对较小且存在一定不稳定因素问题的国家。很明显,资金更加青睐前者。记者 张枕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