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海外看中国:中国市场开放为全球带来新红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15 17:58:39
分享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政策不断推出,赢得了海外投资机构的肯定与欢迎。针对中国近期出台的鼓励外资进入服务产业,尤其是金融业部门的政策走向,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经济研究院阿兰·惠特利表示,期待未来中国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细节。这一政策承诺表明,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做好了承担全球发展责任的准备。同时,上述部门的进一步开放有助于中国国内资源配置优化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也向全球投资者展示了中国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政策的意愿。

中国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开放力度,赢得了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公司的欢迎和认可。在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1月份宣布设立包含中国政府债券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的全球综合指数之后,近期花旗固定收益指数宣布将中国在岸政府债券纳入其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亚洲政府债券指数和亚太政府债券指数。

摩根大通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均表示,投资者高度欢迎和肯定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举措。摩根大通债务资本市场部中国区主管谢桐表示,从存量来看,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进一步发展和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将在全球市场中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这一系列开放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监管机构对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支持。

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赖长庚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全球三大指数机构都会把中国政府债券纳入。在纳入上述指数之后,将首先有一批主动投资基金入市投资。

针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前景和对于海外投资者的机遇,赖长庚认为2017年中国债市发展非常乐观。当前,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信用债市场和第三大利率债市场,未来这一规模还会越做越大。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是6.5%,仍高于多数经济体的增速。这意味着中国市场还将创造出规模巨大的投资资产。发达经济体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大量的储蓄和财富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机遇,不断发展的中国市场将成为未来全球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自去年中国政府加大银行间债市开放以来,海外投资者在密切关注的同时积极准备。谢桐表示,目前,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兴趣很大,正在积极研究中国市场的框架和监管规定。赖长庚也表示,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债市非常乐观和积极。自去年2月份以来,海外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相关债市开放的一系列细节政策出台,并积极准备和等待合适的入市时机。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监管层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这将为海外投资者入市提供支撑。谢桐表示,随着未来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和调整,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兴趣会进一步提升。赖长庚表示,当前中国监管层更加重视金融市场去杠杆化,同时货币政策更加趋于中性。随着债市收益率不断调整,预计在二季度末和三季度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开放和发展走向,投资者保持了高度的期待。谢桐表示,在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之后,期待市场进一步持续发展和完善。赖长庚表示,机构投资者希望进一步提升外汇避险选择的灵活度,并拓展投资范畴。与此同时,海外投资者也在热切关注今年1月份有关国内评级服务业向外资开放的实施细节,认为这将为海外投资者理解市场机遇与风险提供更为便利的渠道与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