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腾讯转向内容时代 马化腾两会访谈泄玄机

来源:中国网
2017-03-15 18:02:08
分享

“未来互联网流量和内容的比例将会从原来的八二,变成五五。同时,流量和内容,一个是入口,一个是制高点。“日前的两会记者专访上,马化腾给出了互联网下半场发展路径的标准答案。而以流量为王斩获移动互联网上半场桂冠的腾讯也早已悄悄开始了向内容致胜转型的变革。

早先在知名媒体人洪波的朋友圈中,马化腾以评论方式暴露微信将推出内容付费阅读,预示着以逻辑思维为代表的为知识付费模式,被BAT这一互联网主流所认可。

腾讯近年也早已开启了自己的内容开拓之路。去年QQ音乐与海洋音乐合并,共同在版权和内容中发力制胜音乐市场,腾讯影业又开始成立并发力。2月28日,2017腾讯芒种计划2.0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继去年送出2亿元补贴后,腾讯将投入12亿元供给内容创作者。

如果说QQ音乐、腾讯影业、芒种计划是腾讯在内容生产上的变革,那么应用宝、QQ浏览器则代表着腾讯在内容分发渠道上的长远布局。

腾讯旗下紧握移动互联网分发咽喉要道的安卓应用商店应用宝,上线了大变革的新版本,这个名为7.0的客户端打开以后甚至有了几分新闻资讯客户端的样子。应用宝不再只是单纯下载APP的地方,用户可以直接在应用宝客户端内获取各种APP服务和获取各大APP内部咨询,实现了对全网各大APP数千万条内容的直达式搜索,很是突破了人们对应用商店这种工具的想象。

近两年来,QQ浏览器也在通过不断升级,完成了从功能性APP到内容聚合平台的转型,包含几乎所有主流消费内容,帮助用户一站式搞定资讯、视频、阅读、游戏、微信热文等内容,并把优质的移动专属网站和专属服务提供给用户,省去冗余的网站分类,让用户可以一步到达想去的页面,获取信息更加高效。

工具性产品转向内容分发渠道,也并非盲目,根源上依然是自身发展的需求。例如应用宝的变革,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格局已定的状况下,提升中小APP分发效率的举措。根据Zenith Media的研究:到2017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占互联网流量的比例将达到75%。但巨大的流量主要被各大顶级APP占有,对于中长尾中小开发者来说抢占流量市场已经比过去更加艰难。应用宝尝试中的就是一条“按需分配”的应用和内容分发之路,——先打破APP的壁垒,网罗全移动互联网内容,然后通过大数据能力将内容与用户精准匹配,实现中长尾APP所包含内容和服务对用户的精准触达。应用宝官方数据表明,这种变化会带来APP下载率提升35%。

马化腾表示,未来内容的价值、IP的价值会越来越重要,但也不能说流量不重要。作为流量最大的公司之一,腾讯从流量为王时代向内容为王时代的升级,让人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