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赵君代表:遏制违规新建 去产能须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15 18:06:08
分享

赵君代表:遏制违规新建 去产能须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中国建材北方水泥副总裁赵君(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中国建材报记者 曾蕴瑶专栏)说起今年两会率最热的词语,“供给侧改革”一定位列其中。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的政府工作必须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足以见得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而去产能更是现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在两会期间了解到不少代表委员围绕着化解产能过剩的话题建言献策,以实践探索的成绩和经验,为扎实有效完成新一轮去产能任务提出真知灼见。多位建材行业内的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去产能的目标将触及一些违规新建项目,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对此,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赵君。他今年的议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去产能工作的落实。

“违规新建是目前水泥行业在去产能工作中的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来,虽然国家三令五申禁止以任何理由新建、拟建违规水泥生产线,各部委也出台了一系列化解产能过剩的政策文件,地方水泥企业和行业协会纷纷反对新建,但是始终没有一个主体部门去管理和执行,导致在去产能的过程中,有关部门相互推诿,中央政策在落实到地方的过程中,屡屡难以落地,某些省市更不顾政策的约束,使得违规新增水泥产能在很多地区仍然存在。”赵君认为,“在去产能工作中,一些地方政府只从地方经济的增长角度去考虑,没有站在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认识到去产能的重要性和违法违规上项目的严重性。”

“国家部委逐渐加强了遏制违规新建的力度,但若地方政府总是想法设法暗中‘保护’甚至助长违规新建,去产能也不可能取得成效。面对国家相关部委的调查工作,一些地方有关部门甚至为企业打马虎眼,为企业违规新建、违法生产等现象提供了‘保护伞’,为去产能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碍。更严重的是,全国各地还有很多企业存在批小建大、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行为,更加剧了产能过剩的现象。我作为水泥行业的一份子,始终感到非常遗憾。”赵君说到。

赵君所说的批小建大、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违规项目并不是个别现象。当前我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此类批小建大的建设行为,明显与国家对水泥行业“去产能”发展方向的要求背道而驰,同时严重加剧了区域市场产能过剩矛盾,对水泥行业健康发展造成致命冲击。尤其是一些知名的大水泥集团近年来违规建设的生产线,几乎每条都存在“批小建大”的现象,可以说是典型的集团性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对水泥行业而言,这才是真正“致命”的违规违法行为。

“但同时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国家的立场很明确,态度很坚决,各大媒体对违规新建项目屡次曝光,相关部委按国务院要求组成督查组赴地方开展专项督查,到目前为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已经有一些项目被叫停。但有的违规企业,甚至是已经被叫停的违规企业,还不愿放弃,又开始想其他的办法剑走偏锋:比如不让建熟料生产线,那么建大型粉磨站,要把外地的熟料运到当地。”赵君举例:“以黑龙江省为例,黑龙江的熟料产能过剩已经超过40%,再从别的省运过来,对地方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对行业的稳定发展也造成了破坏,所以我觉得对此类现象,媒体应该继续加大力度,曝光这些换取名目,继续顶风违规的项目,更要对企业‘批小建大’的现象予以关注、给予曝光,必须将想法设法违规新建、批小建大的势头扼制住。”

去年年底,国务院针对江苏华达公司生产销售“地条钢”和河北安丰公司未报先建、边批边建钢铁项目等违规违法问题,公开通报了调查处理结果:给予江苏省一副省长行政记过、河北省一副省长行政警告处分,此外两省分别对111名和27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从钢铁行业遏制违规新建的事例中,赵君看到了希望。他告诉记者:“虽然去产能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大的问题和困难,但通过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力度,我感到很有信心。我觉得要趁这个东风,把遏制违规新线的政策做好做实。”

“对于违规建成的项目,我认为应该发挥行业协会与大企业的作用,进行联合重组,或者整合市场的办法。大集团对某个大型项目,按照投入的资金,进行收购或者共同参股,一起来经营这个市场,维护市场秩序。通过大企业之间合作的途径,维持市场秩序。中国建材集团是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用一种包容的心态来整合市场,用包容的心态提升行业景气,我对这一点还是比较赞赏和欣慰的。”赵君表示,“去产能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职工的安置问题,对此要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政策,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按照不同政策来处理。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化解的方式,一般大企业都有一定条件可以化解职工安置问题。最重要的是让政策落在实处,地方政府落实政策很重要,政策最终还是要接地气。”

作为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赵君告诉记者:“目前黑龙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因为错峰生产,黑龙江目前已经没有大量的熟料积压库存,如果行业自律,大企业和行业协会发挥作用,把产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去产能工作就会取得成果。”

“遏制违规新建是去产能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去产能还要采取很多办法,还有很多任务,还要继续实行错峰生产,企业之间要有目的、有计划地主动限产,根据市场的现状,减少生产一定份额的水泥。供给侧改革,首先要抓住供给方面,把供给的量控制住了,市场才不会失控。“赵君说:“市场失控会导致价格崩盘,价格崩盘会使水泥行业遭受非常大的损失,企业没有应有的利润,陷入了不断亏损的恶性循环,这对所有企业都无益,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

代表委员小资料:

赵君,现任黑龙江省水泥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北方水泥副总裁。

更多报道请见“稳中求进团结奋进——2017全国两会专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