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略大为过时

2017-03-15 15:04:39
分享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略大为过时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在竞选期间,唐纳德·特朗普提出的贸易政策或是厉声控诉,或是气势汹汹地威胁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报复手段,令人担忧。可是,全世界并不清楚这些堂皇之词中,被特朗普政府会将哪些付诸实践。3月1日,特朗普政府提交国会的贸易政策议程微露端倪。华盛顿的政策专家们从中嗅到了彼得·纳瓦罗的踪迹。纳瓦罗是特朗普的贸易顾问,也是《致命中国》(后被改编为同名电影)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莱特西泽获提名为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代表,但目前尚未获得国会批准。

这报告承诺要为美国争取“新的更好的贸易协定”以及要求严格执行美国贸易法等,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内容。不过,它有一处方针性的转变——相较于多边贸易协定,更偏向于双边贸易协定。该报告的口气无疑很强硬:“是时候采取更为激进的手段了。”此外,根据议程显露的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动用1974年《美国贸易法》中的201条款和301条款向中国发起贸易战。

作为此次贸易战的第一件武器,201条款允许美国关税作为一种保护措施,保护美国生产商免于受到进口商品大量涌入带来的冲击。虽然受影响的企业必须证明自己受到“严重损害”,却无需证明外国企业是否在贸易中有任何不公行为。

特朗普贸易团队似乎也想体验一下里根政府当年的经历。1983年,里根政府为应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戴维森(Harley Davidson)的请求,向进口摩托车额外征收45%的关税。特朗普称此事“影响深远”。不过,作为一个贸易执行工具,201条款自身也存在不足。美国企业要想证明自己受到损害不仅要越过很高的法律门槛,还要面对作为裁决者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个备受尊重的独立机构,所以举证并不容易。(作出反倾销裁决的商务部似乎更好对付一些。)此外,这种条款的滥用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报复性手段。2002年美国曾想罔顾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规定,对进口钢材征收30%的关税,但在贸易伙伴威胁要对美国包括太阳镜、橙汁在内的各类出口产品征收总价值高达22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后,美国最终被迫撤销了这项决定。

第二件武器是301条款。贸易领域的专家金·艾略特(Kim Elliott)称此条款要比201条款“可怕些”,而且“采取行动的界限规定也没有那么清楚”。301条款允许美国政府可以针对“不公平”的贸易行为采取行动。过去美国曾利用此条款打击贸易对手,而后才让WTO的前身——关贸总协定解决争端。

1995年WTO成立以来,301条款已遭弃用。美国认为,如果WTO的裁决对美国有利,批准其对违反协定的贸易伙伴征收关税,就等同于实施了301条款。然而,令人担忧的是,3月1日的报告对301条款的提及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可能要脱离WTO体系下的全球规定行事。议程报告中有一整章都在讨论捍卫美国“在贸易政策方面的国家主权”,更是加剧了人们的恐慌。该报告还强调,即便WTO对美国做出裁决,美国的法律或行为也未必会做出改变。

这份报告抱怨了WTO规定执行不力情况,言下之意暗指中国。当前WTO正在裁决的数起争端中,最重要的一起就是美国因不承认中国经济为“市场经济”而遭到了中国的挑战。如果WTO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对中国出口商品征收的符合WTO规定的关税水平就会受到限制。

特朗普团队想要再现里根时代的辉煌,看来忽视了到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当时,在贸易中激怒美国的主要对象是其盟友日本。日本比美国小得多,在遭受贸易打击时通常也不愿进行反击。中国是一个大国,也更愿意反击。WTO虽存在缺陷,或许仍是贸易战争全面爆发的最佳防御手段。正如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Carla Hills)所说:“如果没有WTO,那便只剩丛林法则了。”

 

(编译:刘婷婷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