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2020年广东铁路运营里程将达5253公里

作者:郭军 陈晓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09:43:04
分享

中新社广州3月15日电 (郭军 陈晓伟)记者15日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获悉:2020年广东省内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5253公里,较2010年底运营里程2590公里多一倍多。这也意味着广东省从2011年到2020年这10年间建成运营的铁路里程将超越此前110年的铁路建设成就。

广东铁路建设历史可以追溯到1900年。当年7月,广东开始建设当地首条铁路——粤汉铁路。该铁路于1936年4月建成,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通车后,与当时的京汉铁路接轨,合称京广铁路,全长2324公里。然而在随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尽管先后有京九、广深、广茂、广梅汕铁路等多条线路建成,却因广东省内铁路干线建设规划较少,铁路路网规模相对全国依旧比较滞后。自中国“十一五”开始,广东铁路建设步伐加速。数据显示,2005年广东铁路运营里程为1924公里,2010年增至2590公里,2016年底约4158公里。

“从2011年开始,广东迎来了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目前仍处于历史上发展形势最好的时期,在建规模、投资规模和年度投资计划均创历史新高。”广东铁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耀忠说,近年来,广东省的高(快)速铁路通达全省18个市,运营里程1360公里,位居全中国前列。在城际铁路建设方面,先后开通了广佛肇城际、莞惠城际常平东至小金口段2个项目,通车里程134公里;在建穗莞深新塘至洪梅等10个项目,在建里程373公里。在国铁干线建设方面,贵广铁路等8个干线铁路项目陆续开通,梅汕客专等9个干线铁路项目开工建设,广东的出省通道由8个增至13个,累计完成干线铁路投资771亿元人民币。

根据广东省加快推进高(快)速铁路通道和市域(郊)铁路建设,完善珠三角城际铁路和粤东城际铁路规划的构想,广东将规划推进约42个铁路项目,建设里程约3600公里。广东铁投集团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广东省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十三五”期间,将陆续开工建设广佛江珠、琶洲支线等8个城际铁路项目,以及广州至汕尾、汕尾至汕头、龙川至龙岩等干线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广州南沙港疏港铁路、湛江东海岛铁路等一批干线铁路项目,以及穗莞深、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等一批城际铁路项目,新增干线铁路运营里程723公里、城际铁路运营里程510公里,力争完成铁路建设投资2600亿元人民币。(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