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报告:中国GDP增速企稳 呈探底回升迹象

作者:马海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09:43:04
分享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马海燕)15日在此间出炉的一份学界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企稳,呈现探底回升迹象。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会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代表课题组发布了2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指出,去年一、二、三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长都是6.7%,第四季度为6.8%,今年一二月份延续了6.7%的增速,显示中国经济底部企稳迹象。

今年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3%,比去年同期高出0.7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9%。报告认为,工业增速企稳反映了宏观经济经受住国有企业去产能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0.8%,比1月回落1.7个百分点,也比去年同期的2.3%低。报告认为,2月CPI回落与春节有关,预计CPI将于后续月份再度回升。

2月,另一重要经济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51.6%,维持在扩张区间,强化了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号。同时,2月中国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水平,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外汇储备企稳,外需跌幅收窄。

在经济即将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之际,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长期推动力问题值得关注。最终消费2014年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2015年贡献了4.6个百分点。到2016年第三季度,最终消费贡献了实际GDP增长率中的4.8个百分点。这说明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的首要推动力正变为居民消费。

尹恒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在内的社会保障体系,提振消费者信心。同时,全面落实供给侧改革措施,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加强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完)

分享

推荐